“植树拜年”成新风尚

邱丹晨

2021年02月23日08:17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植树拜年”成新风尚

近日,衢州市开化县3万余名党员干部走向山林、田野,和当地群众一起义务植树,扮美家园。春节正式开工后,由县领导带队“植树拜年”,这一传统在开化当地已延续了40年。

开化是钱塘江的发源地,承担着“一江清水出开化”和“华东重要生态屏障”的使命与责任。截至目前,开化县共有136万人次参加义务植树,累计植树近2623万株,折合造林面积25.7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从60.1%提高到80.9%,森林蓄积量从491.5万立方米增加到1269万立方米。

“时代在变,我们种树的品种也在变,现在都在种风景了!”在开化县林场星口林区,党员群众一同挥锹抡锄、培土扶苗,干得热火朝天。有着37年党龄的老党员余永庚自愿赶来,在山坡上栽下点点新绿。

从1982年至今,余永庚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从未缺席,多年前种下的小树苗如今已经郁郁葱葱、成片成林,他说:“我记得这里过去还是一片低效茶园,没想到年复一年的绿化、彩化中已变成万木苍翠的绿色山岗了。”

当天,开化全县部分老党员、退役军人、最美人物纷纷自愿前往义务植树点,开展植树,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浙江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部署,绘出了一幅“红绿交融”的春日图景。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种树活动开展以来,开化各地共种植浙江楠、浙江樟、银杏、黄山栾树、南方红豆杉等各类苗木9万余株,为600余亩裸土添上新绿。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