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德清融杭项目建设迎来“开门红”

沈晓颜

2021年02月23日08:20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德清融杭项目建设 迎来“开门红”

春光无限好,奋进正当时。连日来,在德清县体育中心亚运场馆改造项目、湖杭铁路德清段、浙工大附属中学等一批融杭项目的建设工地,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车辆穿梭,一派热火朝天加油干的态势,迎来新春“开门红”。

在浙工大莫干山校区迎来首批师生、杭州绕城西复线全线通车等发展机遇的推动下,互联互通的“半小时杭德通勤圈”不断增强着德清的承载力、竞争力和吸引力,德清正稳步从县域经济向都市区经济转型跨域发展。

德清县体育中心亚运场馆加快改造

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赛事场馆之一,德清县体育中心将承担亚运会男女排球项目小组赛部分赛事,也是湖州地区唯一承办杭州亚运会比赛的场馆。

2月21日清晨,德清县体育中心亚运场馆改造项目的现场,改建综合楼及室外配套改造提升工程率先复工。该改建项目主要有主体育馆、功能赛事服务用房、用于新闻转播的网球场和综合楼四大区域。目前主体育馆基本完成改造,计划于3月份接受亚组委验收,改建综合楼已经完成主体结构施工,计划于6月份完成全部建设。

走进改造一新的主体育馆,原来的排球场馆已经换上了“新装”。馆内的旧地板升级为符合国际赛事的专业运动木地板,是NBA赛事同款地板。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改造重点提升了龙骨间的弹性胶片,让地板的冲击吸收达53%以上,达到国际赛事的运动标准,能有效缓解运动员在剧烈运动时产生的强大冲击力。

据悉,德清县体育中心的改造提升以“利旧”为主,充分体现了杭州亚运会“节俭办赛”的理念。涉及竞赛场地、观众区域设施、赛事功能用房、赛事专用系统、媒体及转播区、安保系统、配套设施等7个方面,改造完工后,将满足亚运会赛事需求。

湖杭铁路德清段建设春节不停工

为更好地迎接杭州亚运会,德清正加快建设与杭州两地之间的铁路、城际铁路,加速融入杭州都市圈步伐。

2月17日,大年初六,中铁十一局湖杭铁路参建工人在位于跨东苕溪大桥施工现场作业。春节期间,500多名湖杭铁路德清段的建设者就地过年、坚守岗位,仅休假2天后,就全员奋战在建设一线,为保证湖杭铁路2022年7月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湖杭铁路德清段工程开工累计11.7亿元,占总投资额的44.23%,全线桩基施工实现全面“清零”。接下去,项目将主攻箱梁架设工程,全线施工进入新阶段。该铁路建成后,将全面实现德清与杭州余杭、富阳、桐庐等地“1小时交通圈”。

据悉,湖杭铁路从既有宁杭高铁湖州站引出,经湖州市南太湖新区、吴兴区、德清县,杭州市余杭区、西湖区、富阳区和桐庐县,跨富春江新设桐庐东站后接入杭黄高铁桐庐站。新建线路长约137.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

湖杭铁路是打造“轨道上的长三角”的重要节点工程,也是服务保障杭州亚运会的重要交通配套工程。项目建设对于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完善区域高速铁路网布局,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对德清而言,湖杭铁路进一步扩充和完善了铁路骨架网,将极大缩短德清到杭州、上海、苏州等长三角城市群的路程,进一步推动德清全面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合作、大湾区发展大战略,对实现人才、资金、技术的资源共享和优化配置有着重要的促进意义。

浙江工业大学附属中学项目预计今年6月竣工

德清与杭州之间,随着交通、文体等资源要素的互利共享,教育、医疗等一大波民生利好也在不断兑现中。

2月13日,大年初二,位于德清县康乾街道新琪村的浙江工业大学附属中学项目便已全面复工,近百名工程建设者就地过年抢工期。目前,该项目建筑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建设工人们正在进行室内水磨石施工以及地砖铺设。浙工大附属中学项目施工负责人介绍,项目已完成70%室内的装修,道路、围墙、绿化等室外的配套工程完成了40%,预计今年6月底竣工。

自2014年德清与浙工大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双方不断开启联建共享、协同发展新局面。2019年7月,浙江工业大学附属秋山幼儿园挂牌成立,为德清与浙工大合作办学迈出了第一步。

德清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浙工大附属中学不仅是德清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进程的里程碑,也是践行“改革创新、接沪融杭”发展战略的重大突破。

随着以浙工大为主引擎的“浙北硅谷”加速推进,接下去,德清与浙工大将持续深化合作内涵、拓宽合作领域,将浙工大优质的教育资源、先进的办学理念、强大的科研力量等,源源不断地导入德清教育领域,树立双方合作的新典范。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