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有轨电车一期工程迎来新节点

张瑞洁

2021年02月24日08:23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嘉兴有轨电车一期工程迎来新节点

停车场C区土方开挖见底!垫层结构施工开动!嘉兴市有轨电车一期工程庆丰路车辆基地建设迎来新节点。

2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市区庆丰路西侧的嘉兴市有轨电车一期工程庆丰路车辆基地,现场是一片热闹的施工场面。随着垫层结构施工开动,庆丰路车辆基地建设迎来新节点,为示范段工程开通运营打下坚实基础。

嘉兴市有轨电车一期工程庆丰路车辆基地位于庆丰路和赖施浜路交叉口西北角,占地面积约3.75公顷,总建筑面积8.70万平方米,主要功能为有轨电车停车、检修以及运营调度。

该基地分为A、B、C三个区,其中A、B两个区正在进行上盖基础结构施工,结构已完成近一半,现在唯一有地下区域的C区土方开挖已见底,正在浇筑底板垫层。

嘉兴市有轨电车一期工程停车场项目技术部负责人潘嘉楠介绍:停车场项目拟进行上盖物业综合开发,在车辆基地内设置了2.2万平方米的盖板结构,为今后上盖开发进行结构预留。盖下空间主要包含有轨电车停车及检修场所、上盖开发建筑的物业配套和机动车库。同时在车辆基地范围内设置一幢17层的综合楼(含有轨电车控制中心、综合办公及公交枢纽配套用房等)。目前,运营控制中心已完成结构封顶,正在进行装饰装修与机电安装。

停车场区域工期紧、任务重,施工面积大、作业点多,今年春节期间,项目团队工作人员都放弃休息,加班加点抓紧建设。

据了解,为了保证施工进度,春节假期项目工地留了将近400名工人,各个班组合理安排施工计划,合理安排不同工种进场时间,划分有效的作业面,尽量避免交叉作业,有效提高施工效率。

整个有轨电车项目亦是如此。嘉兴市有轨电车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王远桥表示,2020年6月施工单位正式进场,到现在8个月的时间,项目推进总体顺利。到目前为止,示范段桩基施工已经全部完成,轨道铺设完成85%以上。2月3日,嘉兴有轨电车首列车接车以及命名仪式在嘉兴南站举行,首列车到位以后,建设也会从以土建为主逐渐进入系统调试、车辆调试、联调联试以及试运行等方面。

王远桥表示,嘉兴有轨电车项目去年6月份开工,具备试运行条件是在今年6月底,从开工到通车试运行总共用了12个月的时间。而目前国内有轨电车项目,正常的建设周期一般是24个月,这是一个了不起的速度,“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迁改先行、方案先行,以此保证项目的快速施工。”

据悉,目前有轨电车各施工点正全力以赴保证工程进度和质量,确保有轨电车一期示范段(嘉兴南站—嘉兴站)工程在今年6月底前开通试运行。

(责编:康梦琦、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