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第26期电视问政录制完成

聚焦“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建设·环境最优”

徐双燕

2021年02月24日08:29  来源:衢州日报
 
原标题:第26期电视问政录制完成

“前后跨越7年,小南门前两轮征收还剩余17户,是什么原因?”2月23日晚,第26期电视问政《请人民阅卷》在衢州广电传媒集团一楼演播厅完成录制。

本期电视问政主题是“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建设·环境最优”,柯城区政府、智造新城管委会、新新街道办事处、古城双修专班、市旧改办等部门、单位领导坐上被问政席。浙江卫视首席记者杨川源担任点评专家。

柯城区小南门城中村改造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历时13年,于2020年11月9日圆满完成攻坚扫尾工作。第26期电视问政围绕“历时13年的小南门征收”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全面总结。

问政短片以图表特效等形式制作小南门四轮征收工作的时间轴。在2019年启动的第三轮征收过程中,虽历时17个月,还增加了古城双修专班力量,仍有9户没有拆除。“瓶颈在于体制机制不顺。”对此,坐在被问政席上的新新街道党工委书记周锋坦言,当时小南门村由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新新街道管理,但属地在柯城区府山街道,征收工作需跨层级、跨区域协调。

随着短片的播出和主持人犀利的提问,规划功能定位不清晰、攻坚决心不够、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没有形成合力等小南门征收过程中一个个问题被摆上台面。

而在2020年9月启动的第四轮征收中,因为运用理论武器、体制机制的支撑、创新工作方式及跟进奖惩机制,仅历时48天,就全面完成了征收任务。

“这是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在小南门村的完美实践。”杨川源在点评时指出,步入深水区,必须进行制度改革。实践证明,衢州持续推行的党建统领基层治理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这一整套方法体系是实用、管用的。在深化推进政府数字化改革的浪潮中,衢州已经摸索出了一套新时代的群众路线,就是以人为本,以请人民阅卷的标准来梳理制度、打通数据,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希望继续推进后半篇文章,期待下次再来衢州,我做的文章是小南门的新生活。”

(责编:康梦琦、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