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订单排到6月份,有的员工到岗90%以上

浙江温岭企业“开门”一片红

赵碧莹

2021年02月24日08:26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温岭企业“开门”一片红

“涂装车间到岗93%”“装配一车间到岗88%”“仓库人员到岗96%”……大年初六,浙江美机缝纫机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已是一片忙碌景象,90%的工人都已站上了工作岗位。

“今年我们订单已经排到了5月份,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30%。”美机缝纫机相关负责人说,公司往年正常情况下都是在初十开工的,今年比往年提早了4天,而且员工第一天到岗率也创了新高。“因为我们今年有近400名员工都留在了温岭过年。”

美机装一车间主任李职城是留温过年的员工之一。“我们在春节放假前就已经开始加班加点了,奋战到了腊月二十九。”他说,因为生产任务较重,美机今年春节放假时间由往年的半个月缩短至1周。

温岭市明华齿轮有限公司的员工们假期甚至比美机缝纫机的员工还短,正月初四就开始加班加点。“我们的订单已经排到了6月份,员工95%以上都已经到岗,尤其是新厂房里,580名员工只有8名还没到岗。”温岭市明华齿轮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颜怀荣说,“我们企业大部分员工都留在了温岭,为了感谢他们,我们从腊月二十六开始到正月初八,每小时补助给他们25元。”

去年到今年,明华齿轮的车间里都在满负荷生产。“一方面是因为在传统农机领域,碰上小农机换大农机的好时候,给我们带来了一波市场;另一方面则是我们从2008年就开始布局的用于基建挖机的产品,到2016年就已经在国际市场全面铺开,有些零部件的市场占有率在国内都是数一数二的。”颜怀荣说。

去年明华齿轮订单增长了25%,到去年年底甚至“欠”了上亿元的订单都来不及生产、发货。“也因为这样,今年才会提早开工。预计今年订单量也能有两位数的增长。”

说起订单,利欧在新的一年里同样迎来了开门红。“去年2月份我们只接到了10万台左右的订单,今年2月份却有50多万台订单,比往常翻了一番。利欧集团相关负责人张旖说,如今利欧车间里26条流水线都已经满负荷生产。

“事实上,我们从去年三四月份就已经开始满负荷生产,到了春节放假前夕,我们动员职能部门,临时组建了一支‘生产队’,支援车间一线,就是为了完成年底的订单。”她说。

为了赶订单,利欧在初四就开始进入了加班状态,2500多人的“大家庭”现在已经到岗了2300多人。“可是还远远不够,今年我们还需要更多工人加入,缺口估计有四五百人。”张旖说。

笔者在走访企业时发现,因为订单太红火,今年温岭大多企业开工都比往年来得更早,员工的假期也因此缩短了不少。据初步统计,到正月初八,温岭已有上百家企业投入生产。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