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态整改推动山区农业数字化和机械化

——访丽水市人大代表胡光火

杨敏

2021年02月24日08:55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以生态整改推动山区农业数字化和机械化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九山半水半分田”的丽水农业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前景,在丽水市人大代表、庆元县隆宫乡莲湖村党支部书记胡光火看来,挖掘潜力、实现前景的重要抓手,是用生态整改的方式,逐步提升小型梯田的数字化和机械化水平。

长期以来,丽水的梯田受制于坡陡、面积小、零散、交通不便等因素,导致人工成本高、种植效益低、务农人员减少、农田抛荒等问题进一步显现,通过对庆元、景宁、龙泉等多个地区的调研,胡光火发现,这在全市都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

“生态整改,即在不搞大开发的前提下,将散落的梯田用机耕道进行连接,使山丘小田变大田,提高农业效益、助力农民增收、促进农业稳定发展。”他介绍说,根据实际情况,这些机耕道宽约2.5米,满足主要农业机械进入即可。

机械化进一步夯实农田的产业基础后,适时引入数字化是提升农业效益的有效渠道。胡光火说,通过大数据、云监控等方法和手段,让农作物的肥料、农药施用等环节实现全程可视化、可溯源,推动梯田产出的农作物进入有机、无公害的食品认证体系,进而实现生态产品溢价。“庆元已有的成功案例显示,通过认证的大米比普通大米的市价要高出1.5至2倍。”

根据胡光火测算,梯田机械化和数字化亩均需要投入1万元左右,大面积推广可以使成本下降至6000元,“在莲湖村,我们通过合作社收购农户田地的方式进行,目前已经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农业机械化和数字化发展,是创新驱动、绿色引领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有力措施,胡光火表示,梯田机械化和数字化完成之后,可以进一步激发农户对于农业生产的积极性,有条件的梯田还可以进行中药材、油菜花等经济作物的轮种,做大“美丽经济”,对于进一步保障粮食安全、提升农民收入、减少田地抛荒也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