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从农田保护开始

——访丽水市人大代表林建青

叶浩博

2021年02月24日08:56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乡村振兴从农田保护开始

“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市人大代表、一位村党支部书记,我认为,解决粮食问题的关键,还在于加强乡村基本农田保护和利用。这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丽水市人大代表林建青来自景宁畲族自治县英川镇隆川村。作为回村任职的新乡贤,他带动隆川村集体经济从3万余元壮大到100余万元,曾获丽水市“百名群众喜爱好支书”的荣誉称号。

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林建青旗帜鲜明地表示:“民以食为天、国以农为本,农业的兴衰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基本农田是粮食生产的重要基础,是农业的生命,农民的衣食之源”。

林建青认为,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丽水农村人口大量外出,农田抛荒现象日益突出,并有逐年扩大的趋势。这不仅影响了粮食生产,制约了农民增收,而且浪费了宝贵的土地资源。

他以自己所在的隆川村为例,当地村民从事粮食种植,不如从事其它行业效益高,而其承包的基本农田无人耕作,逐年无人管理,直接导致了部分耕地抛荒。

“抛荒的农田都长满了茅草,破坏了农村的自然美景,特别是成为了森林防火的重大隐患。”林建青倍感焦虑地说,县、乡镇、村各级的防火工作压力巨大,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精力,原本的农田成为了野猪藏身之所、火灾源头之地,严重影响农民的生产生活。

因此林建青建议,各级政府应出台相关政策,积极落实农田抛荒整治措施,加大农田转流力度,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实施抛荒农田流转,减少抛荒农田存量,提高一般农田的整体利用率。

他还认为,可以通过设立专项资金,新增抛荒农田开垦费、复垦费,并出台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办法,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农田保护利用,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同时,美丽乡村建设、古村保护等相关村庄在规划时,也要把村边的一些抛荒田纳入农业项目,使用相关配套资金,促进乡村基本农田的保护和利用,进而让丰收的农田真正展现农田之美和山村魅力。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