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已建成绿道160.5公里

嘉兴经开区编织“绿道网”构建“幸福路”

张萌、方蓉

2021年02月24日08:18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嘉兴经开区编织“绿道网”构建“幸福路”

在绿道闲庭散步、享受亲子时光、观景赏景已成为很多市民生活的一部分。长期以来,嘉兴经开区致力于打造集城市生态景观系统、城市慢行交通系统、群众公共休闲运动设施与园林植物生态系统于一体的生态绿道。目前,全区已建成绿道160.5公里,初步形成了规划合理、设施完备、利用率高的生态绿道体系。

以“工笔画”打造精品绿道

杭州塘绿道沿河而立,傍水取景,大运河在一旁静静流淌。记者了解到,今年经开区在去年完成运河公园的基础上,着重对运河公园西侧的杭州塘公园(秀园大桥—昌盛南路)进行提升。该项目以地形为“画板”、以文化为“画笔”、以植物为“颜料”,通过及时调整苗木的疏密程度、梳理植物空间等,将杭州塘南岸绿地打造成家门口的“莫奈新花园”,进一步提升颜值、升级品质。

而在高铁新城板块,以市民健康生活、休闲运动兼顾商务休闲为主题的双溪绿道也已经初步形成。该绿道两侧种植灌木40余种,草花、地被和水生植物60余种,穿插2个亲水平台、3个铺装广场等休闲娱乐和配套设施,打造出“林绿、花香、水润、城美”的城市绿道新风景。

在城南片区,今年建成的姚家荡绿道环围绕片区内居民小区、商业综合体等人流较大区域,采用强势贯通的建设理念,全程新建2座景观桥梁、打通3处桥下空间,为市民营造了环境优美、便利亲民的运动休闲空间。

据悉,今年经开区共完成新建(改造提升)绿道15公里,其中新建双溪公园绿道、姚家荡花海绿道、长纤塘绿道等共2.5公里,改建姚家荡绿道环、杭州塘北侧绿道等共12.5公里。

串珠成网构建精品绿道环

近两年,经开区结合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在做好新建绿道的同时,更侧重于提升公园绿地,全面刷新绿道颜值。经开区克服因地域狭长导致中短距离过境段绿道较多的瓶颈,充分以居住片区、大型产业区等人口密集区域作为承载点,以滨河公园绿地为载体,构建大型居住片区周边的精品绿道环。

经开区结合运河公园、杭州塘公园,并通过秀园路大桥与秀洲区的运河文化公园进行串联,打造完成杭州塘精品绿道环;结合洪波公园、新塍塘公园,打造完成新塍塘精品绿道环,并与秀洲区的春晓公园串联;结合姚家荡、长水塘、九里港绿道及网红花海,打造完成姚家荡片区整体8公里的精品绿道环网;结合长纤塘公园一二三期及九水样板段,逐步打造长纤塘精品绿道环。

在打造精品绿道过程中,经开区注重群众实际需求,在新塍塘绿道、长纤塘绿道、杭州塘绿道、姚家荡绿道均配建了城市驿站,提供直饮水、洗浴、充电等一系列服务,为前来运动休闲的居民提供综合性、全方位的服务。

接下来,经开区还计划提炼特色品牌绿道,通过姚家荡绿道串联蔬彩园、马家浜食品小镇、马家浜历史公园等经开区特色板块,计划打造一条兼具田野味、农事味、水韵味、历史味的经开特色绿道。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