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年俗“秀”出美好中国年

陈曦 

2021年02月24日08:39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花式年俗“秀”出美好中国年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无论是在电影院里感受震撼人心的光影盛宴,还是在美丽乡村参与妙趣横生的新春打卡,抑或是在线上剧场欣赏嘉兴秀洲市民参与的精彩演出……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不仅成为广受欢迎的新年俗,还为就地过年增添了直抵人心的融融暖意,让这个牛年春节更有年味、人情味、文化味。

年味儿是热闹非凡的烟火味儿,也是传承不息的文化味儿。春节期间,嘉兴秀洲各镇、街道通过优秀传统节目,为节日增添了文化内涵,在传递新春欢乐的同时,也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云端“赏艺”人气旺

如何让居住在社区的新老居民感受到“嘉”的温度,让大家有一个独特的春节记忆,秀清社区的党委书记柳恩峰动起了脑筋,不如让“村”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这个想法得到了嘉兴本地导演杨民杰的大力支持,从策划到拍摄,从剪辑到配乐,杨民杰发挥专业特长,一手包揽。2月9日,一场以“奔牛秀清迎新春福星高照庆百年”为主题的“云上村晚”上线。23个节目,140多民辖区居民倾情参演。

除了秀清社区的这台“云上春晚”以外,秀洲区更推出了的“共美好更美好秀洲中国年”云上秀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浓浓秀洲年味,文化进万家,与留秀居民群众共同欢度传统新春佳节。

新春云上秀活动共有10项内容。“秀湖璀璨夜秀洲中国年”秀湖灯会,将“迎春门”“大美秀洲”“秀洲八景”等造型绚丽的彩灯搬到“云”上,以视频、照片等方式邀留秀群众共同欣赏秀湖畔的彩灯盛宴,浏览量超18万。“美好秀洲中国年你‘牛’你就来”短视频大赛自2月8日启动以来,凭借高效的活动组织和话题引导,众多网友自发上传作品,比赛迅速在微博平台上引爆流量,微博话题排行榜和播放量居高不下。截至2月22日,上传短视频作品303件,讨论量超3233条,话题阅读量超过2500万,不同的视角展现出不一样的秀洲年味,全网塑造秀洲年形象IP。

新春云课堂,开展线上“秀雁·青年说”理论宣讲、秀秀洲洲说文明之二十四节气活动、新春剪纸培训课堂……过年期间学习不停。“姐妹”带你看云展,通过网络平台展出“十姐妹”团队农民画,展示新农村发展建设成果和幸福祥和的人民生活。云上春晚等你来,举办“秀美之洲礼赞百年”2021嘉兴市秀洲区网络春晚节目联展,同看云上节目,共度美好春节。“年货大集”欢乐购,开展线上集市活动,通过购满优惠政策为留“秀”群众送上实实在在的福利,拉动消费增长。

文化“大餐”花样多

2月14日下午,佳源·新塍中心广场上出现了一群汉服爱好者,他们化着复古的妆容,身着各式霓裳欢聚一堂,共同游园贺新春,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

巡游开始,汉服爱好者们翩跹而过,以优美的姿态漫步在新塍的大街小巷,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赢得了路人们的点赞和喝彩。这是由秀洲区新塍镇蓬莱国风社组织的“庙趣横生·蓬莱游园”国风活动。100多名汉服爱好者从广场出发,途经美食街、新塍菜场、老电影院、能仁寺、小蓬莱公园等充满新塍特色的文化地标,观看了国风舞蹈、儿童武术、琴笛演奏等艺术表演。

春节期间,“嘉兴有意思”活动在王江泾镇长虹桥畔开展。15组新居民家庭通过远眺长虹桥,学习运河文化;东西岸互市,体验乡土民俗;方言也动听,寄托美好祝愿等环节,让新居民子女留秀过年、共享书香。而运河畔的王江泾镇陶仓理想村则在春节期间举办“非此不可”乡村艺术展,装饰、油画、行为艺术等一系列艺术作品的展陈,将陶仓装点得格外文艺。

油车港镇菱珑湾着实“火”了一把。作为秀洲农民画的重要发源地,菱珑湾融合了当地秀美的自然资源和质朴的风土人情,仿佛一处具有浓浓人情味的水上艺术村落,成为假期里秀洲美丽乡村游的“宝藏地”。春节期间,为让更多人了解传统文化,菱珑湾内设置了多处打卡点,帮助游客零距离接触当地各色非物质文化遗产。

一树独先天下春,梅里王店“梅”不胜收。新春佳节,梅花吐蕊、暗香浮动,梅花观赏、乡野寻趣、民俗体验……走进王店镇南梅村、建林村两大美丽乡村踏春赏梅,是不少秀洲乃至周边市民享受春节假期慢生活的首选。

书香秀洲“充电”忙

秀洲的年味,不只在“云上”、活动中能“闻”到,在各个智慧书房里也能寻见。

好书伴读过新春。今年春节,秀洲图书馆、各镇(街道)智慧书房推出品书香、度新春活动,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充电”。

高照街道城市书房准备了绘本制作、名家讲座等春节主题文化活动,让群众在书香中感受年味。秀洲区文化馆则从全区各镇街道遴选了12个文艺节目,举办秀洲区文化馆总分馆网络春节联欢会,并结合文化进万家工程,通过公众号每日推送“文化进万家·云上大讲堂”课程,进一步丰富秀洲市民的节日文化生活,为新春佳节增添了喜庆的氛围。

“新的一年,从阅读开始。这是新春收到的最好礼物。”来自秀洲区的读者点赞。据统计,今年春节期间,秀洲图书馆共到馆6919人次,区文化馆到馆2639人次。全区各级文化单位共开展网络春晚、云展、好书推荐、才艺大赛等各类线上线下文化活动73场次,惠及群众5.235万人次。

“春节期间我们正常开放,阅览室也和平常一样,并全面开放数字资源浏览、检索和服务。”高照街道城市书房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化,是一个民族最深沉的力量。春节,作为中国的百节之首,承载着人们对于新一年的美好期待。品味“文化宴”,乐享“书香年”,书的“香味”与年的“香味”相得益彰。新年俗、新时尚,让更多人们感受到了“此心安处是吾乡”的文化内涵,也让我们更好明白文化所传递出来的温度与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不断前行的力量。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