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圆了老人回迁户口梦,还助一对八旬老人补拍结婚照

一封写在情人节的感谢信

杜一川

2021年02月25日08:17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一封写在情人节的感谢信

“从背后看着父亲牵着拄着拐杖的母亲一起去领结婚证,心里挺感动的,画面很浪漫。感谢民警帮助父亲把户口顺利迁回老家,了却我父母多年的心愿……”近日,温州乐清市公安局仙溪派出所收到一封感谢信,感谢窗口警务人员的热情接待和优质服务。写信的小李告诉记者,在他们的帮助和鼓励下,父亲不但成功迁回了户口,老两口还补拍了结婚照,遗失多年的结婚证也补办成功。

找不到结婚证

老人回迁户口遇难题

这封信是乐清仙溪镇的小李在情人节这天替父亲李先生所写的。今年85岁的李先生原籍仙溪镇北閤村,早年为了工作方便,老李将户口迁到了贵州。2014年,老李回到老家定居,虽然回来生活已近七年,但老李的户籍仍在贵州。

落叶归根,将户口迁回老家的愿望在老李心中埋藏已久。为满足父亲的心愿,去年11月,小李便张罗着迁户口事宜。

然而,在咨询相关政策的过程中,老李遇到了难题。小李告诉记者,由于老李在老家没有房产,无法凭房产迁移户口。

还有一种途径,因老伴是乐清户籍,老李想要将户口迁回老家,通过夫妻投靠的方式迁移户口是最简便的方法。但按照程序,将户口迁移到乐清,需要提供两人的结婚证。“父亲说时间过去太久,以前的结婚证是手写的,早就找不到了,没有结婚证就没有办法将户口迁回来,这让他特别着急。”小李说。

劝说补办结婚证

辅警一句话让老两口重拍结婚照

在了解老两口的情况后,仙溪派出所民警潘彪和辅警杨敏丽耐心地向小李解释迁户口流程,并鼓励老李重新去办理结婚证。

“这么大年纪了还要拍结婚照?太难为情了!不去!”听说要重拍结婚照,老李是一万个不愿意,他觉得自己这个年纪重新去拍结婚照很别扭,还要像小青年一样去排队办结婚证,太难为情了。

“阿公,现在有许多老年人为了迁移户口都会去重新办理结婚证,流程也特别简单。这个年纪和阿婆一起去拍个照、办个结婚证,多有纪念意义啊。”在杨敏丽的暖心安慰与解释下,老两口渐渐放下心来,当即决定重拍结婚照,再领一次结婚证。

去年11月3日,在小李的陪伴下,老两口在村里的照相馆重拍了一张结婚照,补领了结婚证。小李说:“不是所有儿女都能看到父母领结婚证的,这段回忆特别美好。”

户口终于迁回乐清

这个年老李家过得好开心

去年11月4日,拿到老两口的结婚证后,杨敏丽主动帮忙填写相关手续内容,在办理好准迁证后,还帮助老李寄到贵州。“如果让老人家来回跑,对他们来说太麻烦了,作为户籍窗口的工作人员,我有义务帮办事群众办好事、办舒心事,尽量帮他们减少麻烦。”杨敏丽说。

没过多久,老李的户口终于迁回了乐清,这让老李非常高兴。他说,虽然自己回乐清定居好多年了,但直到户口迁回来后才让他有了归属感,感觉自己真正地回到了家乡。

小李对记者说,在户口办好后,杨敏丽还提醒他们为老李重新办理了身份证。“今年过年的时候,看着爸妈捧着全新的结婚证、户口簿和身份证,笑得那么开心,我们做子女的真是有说不出的感动。太感谢仙溪所的这名户籍民警了,不但沟通能力强,而且服务态度也很好,所以我便在情人节那天写下了这封感谢信。”

(责编:王萧萧、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