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椒江查获13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画眉

葛佳宁

2021年02月25日08:32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椒江查获13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画眉

2月24日,在台州某山上,随着鸟笼的门被逐一拉开,13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画眉终于重获自由,树林里传来一阵悦耳动听的鸣叫声。“没想到这些在电视上常看到的画眉鸟是保护动物,是不可以当宠物饲养的。”在旁围观放生过程的市民耿爱华十分感慨。

2月18日,台州市公安局椒江分局森林警察大队民警在前所街道某处巡逻时,抓获一名正在遛鸟的男子,并当场查获2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画眉。据该男子交代,画眉是从临海杜桥一宠物店购得。

当日,椒江区公安分局森林警察大队民警带队赶往杜桥,从该宠物店内查获剩余的11只画眉,并将老板、老板娘抓获归案,涉案3人均已取保候审。经鉴定,这13只画眉鸟总价值6万多元。

“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当中,下阶段将对这些画眉的来源进行仔细追查。”椒江区公安分局森林警察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如需驯养繁殖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的,需向当地林业局申请《人工繁育许可证》。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画眉已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二及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名录,严禁捕捉、私养、出售、运输、贩卖,莫因猎奇心理触犯法律。若遇到类似情况,可联系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责编:王萧萧、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