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百位“茶主播”活跃浙南茶叶市场

2021年02月26日08:20  来源:浙江日报
 

   浙南茶叶市场是全国最大的绿茶产地市场,每年春茶上市季节,天南地北的茶商云集于此。今年浙南的春茶采摘早,茶叶市场正月初三就开始交易了,较往年稍有提前。与往年不同,今年市场里多了一些拿着手机、对着屏幕不停吆喝,还不时翻看新茶的茶主播。“‘家人’们,我在茶叶原产地,今天给你推荐的是……”2月24日,记者来到市场,走在人群中,耳边不时飘来这样的声音。据不完全统计,每天有100多名茶主播活跃在浙南茶市。

  “汤水清澈透亮,小芽嫩叶,这是正儿八经的丽水松阳乌牛早新茶,全都是批发价。”人群中,一位小伙儿一手举着茶杯、一手拿着手机,“拼命”地推荐着眼前的新茶。他叫傅永强,是松阳“茶二代”,虽然只有28岁,但做茶、卖茶已有近十年的时间了。

  去年,家中茶叶滞销,效仿同行,傅永强也试着“触网”销售茶叶。他一边寻找主播帮忙卖茶叶,一边学习直播技能,半年时间,卖了近8万斤干茶。今年茶叶市场一开市,他就注册了抖音号,自己当起了“茶主播”,妻子和妹妹做客服,父母负责发货。凭借专业的茶叶知识,开播仅一周,傅永强就积累了1.1万粉丝,卖出了1500斤新茶,销售额近75万元。

  “原产地卖货”“价格透明、无中间商”,打着这样的卖点,“茶主播”们卖火了松阳春茶。“价格很亲民,让我也闻闻今春的第一抹茶香。”一位观看直播的网友这样感叹。

  不仅网友喜欢,市场内的实体经营户们也高兴。“他们收购茶农的干茶,我们提供过磅、现金支付等服务,收取1%的服务费。”市场内,孟记茶行老板孟际新说,“茶主播”们卖得越好,他们收益也就越高。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发稿日,这些“茶主播”每天能卖出春茶400余万元,占整个市场日交易额的20%左右。

  “2020年,松阳共培育茶叶网店1300余家,网络零售额10.86亿元,与往年相比增长84.69%。”松阳县经济商务局副局长潘先宝介绍,仅网上卖茶叶就带动了5600余人就业。(黄彦、叶琳、付军杰)

(责编:金忠耀、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