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花小钱解决环保大问题

台州椒江首创“环保管家+绿色保险+绿色信贷”环境保护管理新模式

谷尚辉

2021年02月26日10:41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企业花小钱解决环保大问题

  企业只要向“环保管家”缴纳2万元的年度服务费,就能享受“一企对一专业团队”的精准环保服务,并由“环保管家”共担企业的环保经济损失。

  保险公司和金融机构也参与其中,开启定制服务,减轻企业的环保整治压力。

  “环保管家+绿色保险+绿色信贷”,惯于创新的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椒江分局正在尝试新的变革之路。

  椒江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黄健认为,这个模式的开创,将大大助推企业环保合规运行的进程,为环保服务经济发展提供一个全新的探索。“这种模式在国内并没有先例,很值得创新探索。”

  环保管家和企业共同承担环保责任

  近年来,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不断深入,环境保护问题日益受到重视。国家加大了对环保的处罚力度,并调整一系列环保政策,如加大中央督察力度,从以环评制度为核心转为排污许可证制度为主,注重对企业事中(建设期)和事后(运行期)的监管。

  2018年,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核通过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的修改,环评资质被取消。

  新的机制,让企业环保问题产生阵痛,企业主管而不“精”,管理员深而不“透”。

  “这个政策也促使越来越多环评技术服务机构转向‘环保管家’服务。”黄健说,因为企业的环境综合服务需求不断扩大,环评服务机构也面临转型。

  但是椒江生态环境分局考察后发现,大量环保服务机构涌向“环保管家”市场,导致市场良莠不齐。

  “很多买服务的企业也不懂专业的环保问题,不知道‘环保管家’是否真的把企业环保问题管好,在这一点上,双方的信息是不对等的。”黄健说,有些“环保管家”收了钱不办事,因为一两万元的服务费用对企业来说只是小钱,而且对环保管家也没有足够的责任约束。

  就在椒江生态环境分局到处寻找可以合作的第三方服务机构时,他们遇到了毕盛,他是浙江台境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这家公司在上海试水“环保管家”市场,和企业签下对赌协议,他们为企业梳理所有存在的环保风险点,并以书面的形式告知整改方案。若由于“环保管家”在提供专业服务时疏忽或有过失,造成企业环保不达标,环保管家将连带承担企业50%的经济损失。

  “这种责任连带模式让环保管家在为企业服务的时候更为尽心。”双方一拍即合。

  2019年,椒江生态环境分局引进浙江台境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环保整治提升工作第三方服务单位。

  创新推出“环保管家+绿色保险+绿色信贷”模式

  “虽然环保管家和企业共同承担风险,但企业的风险还是很大。”黄健发现,如今一旦出现污染事故,环保处罚都要三四十万元,加上企业整改费用,企业的压力依旧很大。

  思虑再三,黄健先后接触了中华联合保险台州中心支公司、大地保险台州中心支公司,对方考察后决定,加入环保服务。

  “企业买环保管家服务,说明企业是有做好环保管理的意愿。”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台州中心支公司副总经理林洪敏说,环保管家又在帮助企业一起承担责任,这对于保险公司来说,理赔风险进一步降低。

  为此,两家保险公司专门推出特定险种,因为环保管家提供专业服务时存在过失造成了委托人损失,将在每次事故约定的范围内造成的经济损失进行赔付。林洪敏说,目前国内还没有这种险种。

  去年7月,万隆船舶重工有限公司和椒江前所街道其它9家船厂一起被列为船舶行业整治提升企业。

  万隆船舶先后曾投入几百万元用于废水和废气治理,但还是在危险废物的管理和废水、废气的日常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

  毕盛的公司作为环保整治提升工作第三方服务单位,对万隆船舶进行检查和辅导。“环保管家”根据整治提升要求,逐条对标,并建议企业引入“绿色金融”服务。

  经过不到一个月的积极整治,该企业成为第一批一次性通过预验收可以复产复工的船舶修造企业。

  万隆船舶等企业的成功也引起了多家企业的注意。到目前,已有10多家椒江企业与“环保管家”签约,绝大部分的企业经评估后获得了保险机构的承保。

  有了保险公司的加入,黄健又有了新的想法,他觉得这种模式可以更加完善。于是,他找到浦发银行,一起探讨“环保管家+绿色保险+绿色信贷”模式的可行性。

  银行方面听后,很感兴趣,表示可以尝试推出信贷服务,只要企业买了环保管家服务,银行在信贷方面就可以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

  “如果一家企业贷款200万元,哪怕优惠一厘的利息,一年也能节省2万多元,相当于减免了购买环保管家服务的费用。”黄健说,这么一来,企业的负担进一步减轻了。

  在他看来,这种模式还建立起政府与企业之间,保险机构、银行与企业之间,环保第三方咨询机构与企业之间管理与合作的良性循环。“企业有了可靠的第三方为自己实施环保管家式服务,既做到环保长期合规,降低环保处罚风险,又能获得绿色金融支持,谋求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