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海曙宁海2245个智慧停车泊位3月起投用

张凯凯

2021年02月26日08:52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海曙宁海2245个 智慧停车泊位3月起投用

今年3月1日起,宁波海曙区、宁海县首批共2245个智慧停车道路泊位将正式投用并收费,宁波市智慧停车市级平台“甬城泊车”将实现全市道路泊位收费服务全覆盖,“一个APP停遍宁波”将成为现实。

记者从“甬城泊车”运维中心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各区县(市)共建成道路收费泊位23919个,停车场94个、泊位15043个,已全部接入“甬城泊车”平台,平台注册用户已达120万,日均增长数超过4000个。

“智慧收费泊位全覆盖、全启用,是攻克宁波‘停车难’的必由之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戚兴初说。以海曙区为例,作为宁波的核心区、老城区,海曙区老旧小区较多,道路资源紧张,停车泊位周转率低,乱停放车问题严重。引入智慧停车系统,可以通过价格杠杆提高泊位停车周转率,有效改变部分车辆长期霸占公共资源、乱停乱放阻碍交通等乱象。

据介绍,自去年4月23日“甬城泊车”上线试运行以来,停车主动缴费、加速车位周转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违停处理窗口工作人员介绍,去年4月23日至今,因涉“甬城泊车”智慧收费泊位超时不缴费而产生的执法处罚,已累计超过2.8万起。其中,最早启用智慧停车的鄞州区和东部新城区域占到了66%。

“对停车不缴费的执法查处将覆盖全市。”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督察支队负责人介绍,全市《使用道路收费停车泊位不缴费的处罚办案取证指引》明确,驶离后7天内未缴纳停车费用的,将按每车次罚款人民币100元进行处罚。

为了避免高频次停车短信对市民用户体验的影响,3月1日起,“甬城泊车”平台将在镇海区、江北区试点开展业务短信改革,进一步规范了发送短信的时间节点。改革试点后短信通知服务的方式包括:取消车辆入场短信;对于在免费时间段内不产生费用的车主不再发送短信提醒;对于超出免费时段产生费用的车主,在离场时发送一条缴费明细短信,详细注明停车时间段和产生的费用;为避免车主忘记缴费,第三天、第六天的欠费提醒短信仍会照常发送。

(责编:王萧萧、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