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和沃尔沃达成合并方案

新公司计划年底之前投入运营

陈飞鹏、李昌正

2021年02月26日08:52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吉利和沃尔沃达成合并方案

历时一年,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宣布达成最佳合并方案——双方不再采取之前的股权合并上市方案,而是选择深化合作。这一消息来自2月24日北京时间21:30,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尔沃汽车”)联合召开的发布会。

根据合并方案,双方在保持各自现有独立公司架构、实现战略目标的同时,继续拓展合作领域,在汽车新四化(电气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方面深化合作,发挥协同效应,真正实现业务整合的最大价值。双方将以股权合并形式成立动力总成新公司,重点开发新一代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和高效内燃发动机,并计划在年底之前投入运营。

今年是吉利控股集团收购沃尔沃汽车的第11个年头。过去,双方在研发、采购、动力总成、制造等领域强化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分别实现了令人瞩目的增长。“此次深化整合,是为了双方能够建立更紧密的战略协同关系,开启下一个深度协同发展的‘黄金十年’。”吉利控股集团CEO李东辉在当晚的发布会上回应。

双方一拍即合的背后,是为了实现核心技术成果的共享和规模化成本优势。“沃尔沃汽车未来可以有机会探索资本市场的各种方案选项。”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CEO汉肯·塞缪尔森表示。去年年底,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合资打造的领克汽车已正式宣布进入欧洲,领克将利用沃尔沃汽车的海外渠道资源,服务全球用户。

对吉利汽车而言,此次合并恰逢吉利汽车向智能电动出行科技公司转型之际。“中国车企要想参与全球竞争,必须形成自己的研发能力、工程能力、设计能力,必须掌握核心技术。”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在发布会上表示。此前,通过与沃尔沃汽车联合开发的CMA架构,吉利汽车的研发已达到世界级水平。目前,双方正在开发下一代纯电动专属模块化架构和高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沃尔沃、吉利及快速增长的领克、极星品牌都将共享该架构。

发布会上透露,为推进深化合作,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还将建立全新协调管理机制,确保各项目高效顺利开展。在当前车企强强联合的浪潮中,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进一步深化合作,所形成的规模效应有望迸发出更强劲的竞争力。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