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龙港打造温州大都市区南部中心城市

徐龙飞

2021年02月26日08:24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打造温州大都市区南部中心城市

  浙江龙港市一届人大二次会议、龙港市一届政协二次会议,于2月23日至25日召开。此次“两会”,龙港市明确锚定了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将之视为今年乃至“十四五”期间,龙港的重点工作任务。

  撤镇设市一年多来,龙港在承担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实验室的重任同时,始终坚持经营城市理念,构筑新生城市新格局。去年,龙港在城市形象建设上逐步更新提升,城市空间不断舒展,整治提升3大入城口、3条主干道,完成8条示范街打造;城市面貌日益改善,新城产业集聚区建成省级“污水零直排区”,创成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村1个、示范小区3个,建成乡村振兴示范带2条,创建美丽乡村精品村8个、美丽河湖3条;城市内涵更趋丰富,建成投用人才客厅、文化中心、“两个健康”先行区实践中心等窗口基地,成功入选全省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

  今年是龙港市首个五年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龙港实现赶超发展的黄金五年。龙港市提出,“十四五”期间,龙港市要打造温州大都市区南部中心城市,重点在综合实力、创新能力、产业质量、幸福宜居、智慧城市、平安善治等六大方面实现新跃升。

  为此,龙港市今年将做好城市品质提升工作纳入政府工作计划,通过“规划引领”推动城市建设,“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协同发展”提升区位能级等三个方面开展落实。

  在“规划引领”推动城市建设上,启动沿江大道东段等板块拆迁,大力推进老城区沿街市场、家庭作坊出城入园、梯度外迁,开工建设下涝省级未来社区,改造提升老旧小区4个,完成15个区块的城中村拆迁清零,加快龙湖湿地公园、月湖翠湖生态廊道、启源邻里中心项目进度,开工甬台温高速复线芦浦互通、瑞苍高速等外联交通项目,完成彩虹大道改造、迎港路等工程建设,启动龙翔路、西一街、西三街等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加快推进新城大道等5条新建道路和世纪大道拓宽工程建设;

  在“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上,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创建美丽乡村20个,打造2个以上乡村公园,实施鲸头、麟头等古村落保护与开发,推进农房微改造,建设一批具有龙港特色和文化底蕴的“浙南民居”。开展20个以上重点社区集中整治行动,突出抓好赤膊房整治、生活污水治理、道路建设等方面工作,不断完善社区公共服务设施,提升社区人居环境水平;

  在“协同发展”提升区位能级上,深度融入浙江三大科创高地和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积极推动温州南部副中心规划建设和鳌江流域一体化发展。

  此外,龙港还将深化改革、发展提质、创新驱动、民生事业、风险防控、作风建设等方面纳入今年的政府工作计划中,进一步助力龙港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中心城市。

(责编:王萧萧、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