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多举措织密医保基金“安全网”

2021年02月26日08:12  来源:湖州日报
 

  近期,湖州市安吉县医保局组织工作人员成立检查专班,对全县定点零售药店进行药品目录匹配专项检查,检查出24家定点零售药店共涉及违规金额5172.65元。“此次检查整体情况良好,涉及的违规金额较小,定点零售药店服务能力有所提升,这得益于去年安吉成立了医保行业协会,每月开展自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大大降低医保违规行为发生率。”安吉县医保局基金监管科科长应辉介绍说,医保行业协会架起了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以下简称两定医药机构)与医保局的沟通桥梁,政策落实到位,督查更全面,带动医保行业自我完善。

  据悉,该局聘用了18名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这些监督员来自全县各行各业,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企业职工以及热心参保群众等。他们对两定医药机构、参保单位、参保人员以及医保局各项工作进行不定期“明察”或“暗访”式检查。“通过行政监督、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三方面形成合力,实现医保基金全方位监管,让医保基金花在刀刃上。”应辉说。

  为提升监管效能,安吉县医保局借助数据分析管理平台,对医疗服务行为实施数据筛查、审计稽核、病例审查,全面查处疑点信息,跟进督查。同时,构建线上监管执法平台,实现执法过程电子化管理,全程留痕,责任可追溯。2020年共筛查出疑似违规医疗数据20余万条,发现违规并追回医保基金250余万元。

  “我们制定对两定医药机构的考核办法,加强对其行为规范、服务质量以及费用控制方面的管理。”应辉告诉记者,并将实施欺诈骗保的相关责任人纳入信用系统“黑名单”,推动“在线承诺规范使用社保卡”纳入县域个人诚信评价标准,形成医保失信联合惩戒机制。2020年,共处理两定医药机构59家,录入信用系统“黑名单”4家(人)次。

  安吉县医保局多举措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密织医保基金“安全网”,2020年该县医保基金支出8.17亿元,较2019年减少支出6070.8万元,同比下降6.9%。(王豆豆)

(责编:金忠耀、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