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余杭区仓前街道积极构建生活垃圾处置体系

钟佳菲

2021年02月27日09:12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余杭区仓前街道 积极构建生活垃圾处置体系

实现全域美丽,做好垃圾分类是重要的一个环节。2020年,杭州余杭区仓前街道做实“三服务”,积极构建生活垃圾处置体系,获得2020年度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称号。

据了解,为有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创建工作,全面构建宜居、靓丽、富美的新仓前,街道连点成线、连线成片,垃圾分类减量成效明显。

数据显示:2019年,生活垃圾对照控量指标减量15.1%,成功创建3个区级垃圾分类示范村社、10个区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4个杭州市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2020年,生活垃圾对照控量指标减量14.6%,街道6个建制村、23个城市小区全部成功创建区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剖析仓前街道生活垃圾处置体系,是以“前端分类,中端清运、末端处置”为重点,并通过覆盖率、准确率、清运率和处置率“四率提升”,全面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在前端分类上,实现3个小城镇集市、餐厅、生鲜店、超市等公共场所垃圾分类的全覆盖。值得一提的是,即将交付的小区,物业都将接受垃圾分类前置培训工作。

在中端清运上,仓兴街、欧美金融城、连具塘集镇、高桥集镇、吴山前集镇5条“垃圾不落地音乐线”、5条“餐厨专线”、5条“生鲜专线”已经全部运行。

在末端处置上,易腐垃圾处置能力提升至35吨/日,提升可回收物、园林、大件垃圾资源回收能力。

“2020年,易腐垃圾就地处置7823吨,可回收物回收2380余吨,大件、园林垃圾资源化利用2430余吨。”街道相关负责人拿出一组数据说。

为了确保垃圾分类各个环节落到实处,仓前街道还建立垃圾分类督查队伍,每半月实现一次垃圾分类督查的全覆盖。

2021年,仓前街道还将坚持分类质量与分类设施管理“两手抓”,积极完成剩余小区、建制村垃圾分类市级创建工作目标。

同时,对各村社区继续检查分类质量,重点检查分类设施,掌握每个村社生活垃圾分类设施管理情况,从而规范设施,提升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

此外,将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向园区、工地延伸,因地制宜地将生活垃圾清运模式与园区和工地进行有机结合,破解园区、工地垃圾分类难题。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