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短期“输血”到长期“造血”——

丽水遂昌大柯村光伏照亮“消薄”增收路

麻萌楠、朱敏

2021年02月28日09:39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遂昌大柯村光伏照亮“消薄”增收路

晴朗的午后,位于丽水市遂昌县云峰街道的凯宇物流公司厂房屋顶上,一排排光伏板迎着阳光闪闪发亮,电表上不断跳动的数字意味着太阳能正被转化为电能输入电网,持续产生经济效益。这是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与遂昌县蔡源乡大柯村结对的光伏“消薄”项目,该项目于2020年12月8日并网发电,不到一个月时间就产生了超5000元的净收益。

黄墙黛瓦的民居错落在山坡梯田间,村后高山耸立,村前梯田层叠……一直以来,大柯村这片别致的村景被誉为江南的“布达拉宫”,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而美景背后,大柯村却有自己的烦恼。“大部分青壮年都在外打工,留守的多是老人和小孩,加上交通不便等原因,很难发展产业。”大柯村党支部书记罗勤告诉记者,百姓收入主要来源于茶叶、水稻等产业,人均年收入2万余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也只能依靠公益林等。

2018年,大柯村迎来了转机。省委省政府启动新一轮扶贫结对帮扶工作,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省电力设计院作为央企驻浙企业,成为省级帮扶组团的一员。扶贫小组的核心成员黄应华是蔡源乡贤,抓住本轮帮扶工作重要契机,黄应华极力促成了浙江省电力设计院和蔡源乡大柯村结对帮扶。2018年年底,作为企业派驻大柯村的第一书记,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省电力设计院土建工程师俎相杰来到了蔡源乡,并在此扎根扶贫。

为能在第一时间帮助村民增收,俎相杰与同事们着眼“短平快”,推出了“我把大柯寄给你”活动。两年时间,他们帮助村里卖出了近18万元的农产品。

精准扶贫是一项长线工程,既要有“短平快”,更要下“慢功夫”。“大柯村的经济主要依靠第一产业,但村里青壮劳动力缺乏,不少田地荒芜;第三产业处于起步阶段,仅能提供简易餐饮和住宿,发展后劲不足。”面对困境,俎相杰与扶贫小组同事及乡、村两级领导不断沟通协商,结合浙江省电力设计院电力建设技术优势,最终确定帮助大柯村实施屋顶光伏项目。

有了好想法,还要有好办法。大柯村作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不宜破坏其村容风貌来建设屋顶光伏项目。为此,浙江省电力设计院专门委派相关技术人员多次到毛田工业区实地考察,前后摸排了十余家工业厂房,均未成功。

项目选址一筹莫展,黄应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此他又多方奔走,终于与毛田工业园区凯宇物流有限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有了意向,黄应华又及时派技术人员实地勘察,确定各方条件符合要求,这才使本项目顺利落地。

如今,光伏项目已顺利并网发电,该项目总投资105万元,其中浙江省电力设计院新能源及环境工程公司出资85万元,大柯村自筹15万元,项目年发电量可达到近24万度,预计每年能为村集体增收8—10万元。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