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名城”须有魂

沈根新

2021年03月01日09:52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文化名城”须有魂

进入新发展阶段,金华婺城适时提出高水平推进“双城”战略迭代升级,奋力建设“五大名城”目标,并把“文化名城”建设放在首位,鼓舞人心。

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文化名城”,必然是文化高地、道德高地、精神高地。建设“文化名城”,需要提高站位加强顶层设计,需要增加财政投入“软硬兼施”。城市建设规划好、基础设施配套齐、文化场馆多,道路好、公园美、街道净等等,这些是城市建设的硬件。但建设“文化名城”,更需要在软件上着力。建设“文化名城”,必须让婺城人更有文化,更有涵养,更有气度;必须让婺城这座城市更有厚度、更有高度、更有温度,要让人感觉生活在婺城很舒服、很幸福。

“文化名城”建设,要有叫得响的文化品牌。外地人来到婺城,除了要让他们感受到婺城有景、婺城有戏、婺城有艺、婺城有物,还要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婺城有味、婺城有人(文化名人)、婺城有魂、婺城有福,要让“一朵金茶花,千年幸福城”“信义和美、花满婺城”的城市品牌深入人心。

文化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有物质形态的文化、观念形态的文化、知识形态的文化、制度形态的文化、民俗形态的文化、艺术形态的文化、产业形态的文化等等。但文化的核心是思想,精髓是核心价值。婺城要打造“文化名城”,必须在丰富内涵、培根筑魂上下功夫。

一、守牢文化根脉

婺城的文化根脉在婺文化。婺文化内涵丰富,包括婺学、婺剧、婺窑、婺建、婺风、婺产、婺商等等。而婺学是婺文化的思想根基。以陈亮、吕祖谦、北山四先生为代表的婺学思想博大精深,需要大力传承弘扬。还要大力弘扬“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优秀传统文化,从中汲取丰富的精神营养,进一步增强婺城人民的文化自信。

二、传承红色基因

要深入挖掘婺城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开展党史党建研究,阐释婺城党组织从建立到发展壮大的历程,突出粟裕、蒋宝贤、徐文佩等红色历史人物的文化挖掘,保护红色革命遗址,传颂红色革命故事,培育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

三、做足名人文化

婺城有1800多年建城史,文化底蕴丰富,向来是文明礼仪之邦、仙山婺水之都、物华天宝之地。婺城人杰地灵,名人荟萃。特别是黄大仙、卢文台、吕祖谦、北山四先生、邵飘萍、黄宾虹等历代文化名人,分量重、影响大。要深入挖掘名人文化,宣传名人事迹,建立名人纪念馆,打响名人文化品牌,放大名人文化效应。

四、突显地方特色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越是民族的、地域的特色文化,越有独特的文化魅力。婺城要做好“历史文化名城”“婺文化”两张文化金名片。立足古城,放眼八婺挖掘做大婺文化。弘扬金华山儒释道文化、南山文化特别是书院文化和耕读文化、白沙文化以及“花满婺城”系列节庆文化这些地域特色文化,开展系列特色文化活动,不断扩大婺城文化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五、提升人文素养

“文以载道,以文化人”,文化的最大功能是教化人心,化民成俗。一座城市之所以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文化名城”,最根本的是这座城市中的人有德行,有智慧,有修养,有温度,有满满的正能量。婺城要开展书香城市建设,让“崇尚读书”蔚然成风。要开展“人心环保”工程,净化人心,提升心灵品质。要大力开展好人评比推送宣传工作,让“德者有得,好人好报”思想深入人心。要大力倡导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婺城一道最亮丽的风景。要引导文艺精品创作,为婺城干部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六、培育现代文化

新发展阶段,要坚持对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坚持与时代同步培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结合婺城发展实际,当前婺城要大力弘扬“亲爱的婺城,亲爱的你”的城市文化,“闻着花香回故乡”的乡贤文化,“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的图强文化,“微笑办、暖心办、我来办、马上办”的服务文化以及婺城一家亲的幸福文化,通过文化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汇聚起婺城发展的磅礴力量。

此外,还要更加重视文化传播工作。借助各种媒体力量和社会力量,宣传普及“婺文化”知识,开发婺文化通俗读物和校本教材,让婺文化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让婺文化真正深入人心。同时,还要实施婺城文化“走出去”工程,着力讲好婺城故事,不断提高婺城这座“文化名城”的辨识度和美誉度。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