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西南飞 千里架金桥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宁波市东西部扶贫协作黔西南州帮扶工作队

应磊

2021年03月01日08:12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孔雀西南飞 千里架金桥

早春时节,贵州省黔西南州普安县“白叶一号”示范园的白茶将迎来收获。这几天,在示范园工作的地瓜镇岗坡村村民张梅很忙碌,“白茶就要采摘了,地头管理更要仔细。”在示范园工作,张梅一年可以挣5万多元,还有白茶收益的分红,她对今后的生活更有盼头。

“白叶一号”示范园从项目落户到基地建设再到种植养护、产业链建设,凝结了宁波市东西部扶贫协作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帮扶工作队全体队员的心血和汗水。

“当初安吉县提出捐赠白茶苗,普安县并不在受赠考察范围内。”工作队领队田宾说,经过帮扶干部极力争取,项目才得以落地,并且是受赠面积最大的一个点。落地之后,各方又积极克服恶劣天气影响,创造了几个月内把荒山变茶园的奇迹。

为了使茶园尽快产生效益,宁波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近千万元用于茶园设施建设提升、茶园绿色防控、组织茶产业链技能培训,并引进我国最大的茶叶经营企业之一浙茶集团投资近3亿元在普安建设茶产业园。再过一个多月,宁波市东西部扶贫协作黔西南州帮扶工作队将离开黔西南,但他们引进的白茶已经在当地扎根。这几天,田宾和帮扶工作队队员再次来到示范园查看茶叶长势。“茶园是我们最惦记的项目,现在已经有了一定的产业基础,未来一定可以形成一个完整的茶产业链。”田宾信心满满地说。

黔西南州地处黔滇桂石漠化集中连片核心地带,贫困面广、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2018年,宁波市东西部扶贫协作黔西南州帮扶工作队来到这里,在相隔2000多公里的两地之间架起一座对口帮扶的桥梁。在田宾看来,黔西南州产业基础薄弱,但人力资源相对丰富,如何进一步深化产业合作,推动宁波企业“孔雀西南飞”,成为甬黔两地思考的问题。为此,宁波市东西部扶贫协作黔西南州帮扶工作队深入结对帮扶地区调研,结合当地实际,引进项目,搭建产业链。

3年多来,宁波市东西部扶贫协作黔西南州帮扶工作队通过扶贫协作引进项目122个,到位资金110余亿元,带动贫困人口9.42万人(次),携手共建产业园区7个。去年,安龙·慈溪万洋众创产业园投资10亿元的一期工程正式开园,入驻企业14家,走出了“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的扶贫新路子,成为贵州省首个推动东部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的“样板工程”。

不管是中海拔地区的茶叶种植,还是低海拔地区的胡蜂养殖、果树种植,宁波市东西部扶贫协作黔西南州帮扶工作队对引进项目的编制都做到精准到户到人,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一只兔油盐醋,十只兔新衣裤,百只兔娶媳妇,千只兔进城住。”在普安,这段顺口溜广为流传。为当地留下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宁波市东西部扶贫协作黔西南州帮扶工作队将“造血”与“输血”相结合推动帮扶工作。此前,一个总投资7.88亿元的普安县长毛兔产业园区落地,将建成集长毛兔种兔繁育、农户养殖,以及兔毛加工、纺纱、针织、梭织、服装、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为宁波东西部扶贫协作打开一条新通道。宁波对口协作的产业项目正在黔西南大地上结出累累硕果。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