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台州市椒江区大陈实验学校校长翁丽芬——

为高质量乡村教育当好代言人

王璐怡

2021年03月01日08:16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为高质量乡村教育当好代言人

最近,全国人大代表、台州市椒江区大陈实验学校校长翁丽芬很忙——白天她忙着到处走访调研,晚上又伏首案前反复修改建议。因为,全国两会已近在眼前。

加强学前教育立法、打造大陈岛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全面加强劳动教育……作为一名扎根海岛教育30多年的教育工作者,如何助力教育更公平优质,始终是萦绕翁丽芬心头的大事,也是她这些年履职的焦点。今年同样也不例外。“我这次准备带上会的建议与农村教育相关。”翁丽芬告诉记者。

“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所有家长的期盼。”翁丽芬说,这份期盼在农村显得更为热切。随着城乡差距缩小,这些年农村学校的硬件基础越来越好,办学条件也得到了明显改善。以大陈实验学校为例,近些年经过重新修建,学校不仅拥有岛上最漂亮的房子,还配备了现代化教学设备。但翁丽芬发现,当前农村教育资源“冷热不均”等问题仍亟待解决。

奋战在教育一线,翁丽芬的履职就在日常。在走访交流中她发现,受师生比例限制和编制影响,农村学校教师大多满编。但事实上,一些学科专职教师不足,教师身兼多门学科教学的情况仍存在;有些学校尽管实行了城乡教师轮岗流动,但没有具体措施和政策引导,很难留住优秀年轻教师。另一方面,部分农村学校生源减少,但师资配备照旧,反而又造成了教育资源一定程度的浪费。

大量走访调研后,翁丽芬梳理教师家长的心声意见,反复修改建议。“首先要整合师资力量,把县域的教师资源流动起来。”她提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加强制定优于城区的优秀乡村教师待遇保障政策,让优秀的教师能安心从教、乐于乡村教育;积极推进学区制、集团化办学的探索,让城区优质学校和农村学校结对联手,给予乡村教师更多专业上的培养发展机会。同时,进一步将一些生源较少的乡村教学点撤并,集中软硬件资源,补足教学短板。

在翁丽芬看来,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教育未来可期。“学校应坚持乡村教育‘靠乡村发展成学校优势,以学校优势促乡村发展’的原则形成独特的办学思路与格局,积极规划探索错位发展。”她建议,从人文与自然的角度出发,挖掘乡村资源优势,积极打造“一校一品”,进一步助推乡村、教育共同发展。

“乡村教育还大有可为,我会努力当好老师、家长、孩子的代言人,让更多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享受更高质量的教育。”赴京参会在即,翁丽芬信心满满。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