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打造“数字检察”重大标志性成果

钱祎、阮家骅

2021年03月01日08:29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打造“数字检察”重大标志性成果

2月28日,记者从全省数字检察专题会议上获悉,浙江省检察机关将打造“数字检察”重大标志性成果,以数字化改革撬动法律监督,在建设“政法一体化办案体系”中突破争先。

“数字检察”是在2019年“智慧检务”工程、2020年“智慧检察”建设成果基础上的迭代深化,是理念、机制、领域的新发展新提升,标志着浙江检察正式迈入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的新阶段。

各地检察机关将深入探索法律监督模式系统性变革,强化从“数量驱动、个案为主、案卷审查”个案办理式监督向“质效导向、类案为主、数据赋能”类案治理式监督转变,更加体现“办一案、牵一串、治一片”的监督规模效应。检察各条线要针对业务应用场景打造监督模型,加快建设各领域各环节数字化重点应用,推进法律监督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方式流程、手段工具的全方位、系统性重塑,从整体上推动检察工作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特别要在刑事诉讼协同、刑事执行协同、民事行政诉讼协同、诉讼监督协同等方面,立足政法一体化等平台,在加快实现“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一体化”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