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改造 方便船民 嘉兴全力打造水上样板服务区

张瑞洁、杨惠德、孙文浩

2021年03月01日08:45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嘉兴全力打造水上样板服务区

大家都知道,高速公路上有服务区,其实在水路上,也有服务区。日前,记者了解到,2020年,嘉兴港航聚焦“便民、绿色、安全”,按照“一区一策”的布局原则,以“7+X”为总纲,高水平推进水上服务区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五化”升级改造,完成芦花荡、西塘等9个锚泊服务区提升工作,全力打造面向长三角的一流水上门户嘉兴样本。

市区禾兴北路往北跨320国道过去,就是芦花荡水上服务区,这里是三条航道(杭申线、乍嘉苏线、湖嘉申线)交汇的地方,可以通往杭州、上海、苏州等城市,是长三角地区内河水上主通道。陆地高速公路的服务区停满汽车,水上服务区则停满了船只,有四五十艘,很多都是千吨级的大船。服务区工作人员说,这里跟高速公路服务区不一样,高速公路服务区,越过年越热闹,但水上服务区,春节这段时间是最空的,因为大部分船民都回老家去了,留在这里的虽然也有,但不多。

宋春来是江苏盐城人,从苏州运了一船水泥要到桐乡去,因为桐乡那边在排队卸货,他已经在嘉兴这个服务区停了两天。宋春来经常来这里停靠,对这里很熟悉。他说,服务区改造后,变化很大,不仅用电用水很方便,洗衣服也方便,服务区有一个运河驿站,可以看书看报看电视,还有洗衣机和淋浴间。服务区还有健身设施和快递智能投递柜,比以前强多了。出行也更方便了,过去船靠岸后,船民上街要么走路,要么骑自己带的自行车,但搬上搬下麻烦,现在服务区引进了共享单车,船民出行很方便。

嘉兴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航道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嘉兴市一共有9个水上服务区,改造完成后,芦花荡等水上服务区都已经做到了“三个不出服务区”。

记者了解到,目前,水上服务区已实现政务服务“不出区”。对标便利化、人性化、规范化建设标准,全方位推进政务服务、船员服务、船舶维修不出区,全力打造“河岸边”的“最多跑一次”。累计完成船舶检验服务78艘次,核发“水路运输经营许可证”22份、“船舶营业运输证”28份,核发船舶证书和船员证书共17份。实现船员生活“不出区”。对标嘉兴城市驿站,全域推进“船员驿站”建设,改造提升绿化景观,引进便民超市等设施设备,提供免费WiFi全覆盖、书报阅读、体育健身器材等服务,基本实现船员靠泊期间生活、出行和文化娱乐不出服务区。横塘桥水上服务区还建立了全省首个水上服务区心理咨询室,组建了10余人的心理咨询师团队。实现船舶服务“不出区”。重点推进船舶停泊、船舶维修、船舶污染物接收、信息发布等功能提升完善。所有水上服务区均已实现船舶生活垃圾、含油污水、生活污水等水污染物免费接收。

嘉兴水上服务区还对比“7+X”改造提升标准,按照“一区一品”的标准,通过雕塑、主题公园等形式,将红船精神、运河文化等别具特色的地方文化融入服务建设中,力争把水上服务区打造成为具有地方特色的“水上网红打卡点”。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