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上溪成立大学生反诈联盟

孙丹玲

2021年03月02日08:22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上溪成立大学生反诈联盟

“足不出户、工作轻松,只需动动手指敲敲键盘,即可月入过万。这是什么类型的诈骗?”吴臣童是浙江省义乌市上溪镇大学生志愿者反诈联盟成员,他结合自己的经历,给学生群体讲解各种诈骗的特征。

去年3月以来,上溪镇党委政府联合上溪派出所,召集发动寒假在家大学生成立防范通讯网络诈骗志愿者联盟,大学生们成为社区反诈宣传主力军,镇区学生受骗事件大幅度下降。

近日,上溪派出所公民警校里进行了一场考试,来自辖区47个村(社)的67名在校大学生志愿者参加反诈宣传考试。上溪派出所民警俞骁结合以往学生被骗案例,精心设计了一套防范通讯网络诈骗试题。

“学生是家庭的未来,学生一旦被骗,不但会给自己造成伤害,也会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俞骁说。学生群体受骗的形式多种多样,受骗原因也是多方面,为了保护学生群体的人身财产安全,需要以学生容易接受的视角去做好反诈宣传。

“大学毕业后就要进入社会了,参加反诈宣传,可以让自己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也可以培养口才,增强组织协调能力。”大学生志愿者张曼玉表示将努力帮助身边学生,打好“预防针”,让反诈“疫苗”在每个宣传过的学生身上产生持久有效的“抗体”。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