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了更要看清“财富不是什么”

张萍

2021年03月02日08:28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富了更要看清“财富不是什么”

  改革开放40多年,中国更富裕了,家庭财产快速增加。这一趋势得到了客观数据的印证——最近,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20》显示:中国近20年来社会净财富增速已经高于名义GDP增速;中国社会财富存量由2000年的不到39万亿元,上升到2019年的675.5万亿元。

  这是中国人民艰苦创业、辛勤付出的结果,值得欣慰,值得骄傲。2018年,瑞信银行曾在报告中毫不掩饰地赞美:“中国在本世纪发展如此迅猛……成为发展中国家在造富之路上想要争相模仿的模板和正面的激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的当下,中国人越来越富已是不争的事实。

  与此同时,另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我们社会的财富观还并不全然成熟。财富是什么,可能三言两语难以说清。对照最近发生的几则新闻,或许我们能看得更清楚,在许多时候,财富并不代表什么。

  财富不是尺子。“别怪我瞧不起你,某某的妈妈一年挣的钱都比你妈50年挣得多。”天津这位女教师的“宣言”雷翻了全网,也受到了当地教育部门和学校应有的惩戒。这样的言论令人厌恶。一旦以钱识人的观念渗透进教育体系,毁掉的可能是一代人的三观。在一个快速致富的社会,财富很容易变成衡量身边人的简单指标。但是我们有必要认清,片面以财富为尺子,模糊了人的多样性,窄化了人的视野,侵蚀了社会的价值体系。

  财富不是目的。财富是工具不是目的,幸福的生活才是。这句话看似空泛,实为至理。这几天,山东一位“三元拉面哥”在网络上爆红,一句朴素的“等老百姓都发财了再涨价”感动了很多人。一碗面只赚四五毛钱,一天到晚不停揉面抻面,一干十几年,但他却有“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理想。他是普通百姓中“富裕者”的代表。这样一个受村民爱戴、受食客爱戴的劳动者,肯定比“除了钱什么也没有”的人要幸福。

  财富不是万能药。这也是疫情给人类的重要启示。健康的体魄,和谐的自然,安全的环境,文明的美德,人与人之间的肝胆相照、坦诚相处……凡此种种,非钱能买,也不应等到失去才心痛。有了这个体悟,才有生活中的随心所欲不逾矩,目光才能看得更长远。

  正确获得财富,正确使用财富,有正确的财富观,会让人生和世界更美。在这个财富不断增长的时代,树立成熟健康的财富观,找到与财富相处的正确姿态,让财富服务于我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而不是相反,正在越来越成为每个人的必修课。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