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德清:“五线谱”唱响志愿之歌

2021年03月02日13:03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王老师,名额又被抢完了吗?”

“王老师,下次活动能不能给我们预留2个名额?”

……

在湖州市德清县洛舍镇的一个微信群里,这样的消息被迅速刷屏,究竟是什么活动这么火爆?

原来,这是一个名叫“五线谱”志愿队的微信群,大家正在抢志愿活动的名额,而群主就是大家口中的王老师——王国芳,是一名幼儿园教师,也是“五线谱”志愿队的带头人。

一个人到两百多个人

说起王国芳和“五线谱”志愿队的渊源,也和微信有关。

一年多前,微信朋友圈的志愿活动点燃了王国芳的志愿热情,加入清禾公益,开始了她的公益之路,后来清禾公益和洛舍镇计划联合成立一支志愿队伍,便由王国芳带头,在家门口建立起了“五线谱”志愿队。

“一开始我也不知道该怎么招募志愿者,就鼓动身边的人一起参与,后来做着做着,就不断有人加入,现在不知不觉已经有两百多人了,有不少还是新居民。”

在这个逐渐壮大的队伍中,年纪大的已有五六十岁,小的仅四五岁,穿上红马甲,他们便有了同一个身份——“五线谱”志愿者。

行动是最好的教材,很多家长带着孩子一起加入到“五线谱”的队伍中。

“平常我们没有时间,去远的地方也不方便,现在能在家门口和孩子一起参加志愿活动,不仅对孩子来说是一种锻炼,对我们来说也是在做有意义的事情。”一位家长说道。

拿上工具,捡起街头巷尾的烟蒂;互相搭把手,把街边的车辆摆放整齐;冒着酷暑,在闷热的大棚里对瓜苗进行整枝打叉……他们也许不曾相识,却因同一件事相遇。虽说他们做的事微不足道,但点滴之力,能够汇聚成爱心和奉献的江河。

“有时候他们比我还执着。好几次外面下雨了,我说取消活动吧,他们却不乐意,撑着伞照样如约而至。”就是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微小的坚持传递着洛舍文明实践的新风尚。

文明的启蒙者到文明的先行者

初见王国芳,她正在为洛舍镇中心幼儿园小班的小朋友们上一堂“光盘行动”的课,通过生动有趣的小游戏,培养小朋友们节约粮食的好习惯。

在教室的墙上,贴着五颜六色的画报,孩子们用稚嫩的画笔诉说着他们心中的文明,尊老爱幼、礼让行人、垃圾分类……

在教室的其他区域,还有用废旧物品做成的花瓶、沙袋、换装服饰……王国芳希望以这样潜移默化的方式,将文明的种子植入孩子们的心中。

志愿于心,文明于行。白天,王国芳是43位小朋友的文明启蒙者;晚上,她便是志愿活动的“先行者”。每周五、周六晚,王国芳会带着来自洛舍镇不同村的志愿者上街,为守护这个小镇的美丽作出一点贡献。

“‘五线谱’志愿队不是我创建的,我只是帮着组织志愿活动。”45岁王国芳笑着说道,虽然嘴上说得有些轻描淡写,但其实她比谁都上心。

了解到村里有不少贫困儿童和留守儿童,王国芳便提议建立“爱心妈妈”志愿队,定期为他们送上慰问与关怀,用微薄的力量填补这些孩子“缺失”的爱。

“他们之中有的爸爸妈妈出去打工了,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照管着,我们有空就来辅导他们的功课,和他们聊聊天,时间久了,心里就时常有了牵挂。”

一张五线谱,可以弹奏出美妙的乐章;一个“五线谱”志愿队,更是一首唱不完的赞歌。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在推动文明实践往深里走、往实里做的过程中,除了“五线谱”服务队,洛舍镇还涌现出了“响当当”宣讲团、青年宣讲团等志愿队伍,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让文明被“听见”、被“看见”,以常态长效推动乡村社会文明指数不断提升。

志愿先行,文明蔚然成风。年度服务180个小时,被评为德清县“十大杰出优秀义工”的卫云;帮助贫困孩子的倪建琴;爱心妈妈陆永英……

在文明实践的队伍中,洛舍镇还有更多的“王国芳”“卫云”“倪建琴”,他们每个人都是文明的守护者,他们的文明品德,正是被这方水土滋养出的“精气神”,而这座小镇,也因为点滴而持续的坚持变得美好。(徐超超、丁燕红)

(责编:金忠耀、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