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小山村来了致富“好帮手”

王萧萧

2021年03月02日16:2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春节前,记者来到了衢州市龙游县罗家乡席家村,这个小山村位于龙游南部山区,距离龙游县城12公里,整个村庄依山而建,有大片的山林资源。

与别的村子不同的是,这里几乎家家屋顶都带着一顶“帽子”,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光。这便是村里在浙商银行帮扶下引进的“聚宝盆”——屋顶光伏。

村民席致球告诉记者, 今年,他收到800元的“屋顶租金”。“800块钱,对我一个老人家来说还蛮多的,抵得上一亩田的租金了。我置办了点年货,还给两个孙子买了玩具。”席致球看着自家屋顶的16块光伏电板,满脸都是笑。

村民席致球的屋顶安装了16块光伏电板。人民网 王萧萧摄

从席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席金富那里了解到,当年席家村可不是现在这副模样。

因为地处山区,交通不便,席家村是整个龙游县经济最薄弱的小山村,大片农田抛荒,村集体增收无路。

席金富回忆说:“2017年接手席家村时,村集体账户只有14070元钱。怎么增加村集体的收入,让每户村民钱袋子鼓起来,是最着急要解决的问题。”

为此,村里也想了不少办法。席家村地理位置优势不明显,自身又没有特色产业,多番考量,政府决定推广屋顶光伏发电项目,让村民们自己贷款在自家屋顶投资建设光伏发电站。但项目实施一段时间后,问题马上暴露出来。由于光伏发电项目短期内的营收无法覆盖村民的贷款利息开支,村民不但没赚到钱,还背上了债务,心里开始有了抵触情绪,光伏发电项目推广遇到了瓶颈。

正在席金富急得焦头烂额,苦寻解决之道时,省城来的浙商银行团队伸出了援手。

2018年,在全省“千企结千村、消除薄弱村”专项行动中,浙商银行主动与席家村进行了结对帮扶,专门成立了消薄小组,派驻驻村干部多次来到席家村调研走访。

经过多次实地调研,浙商银行驻村干部们一致认为屋顶光伏项目是个因地制宜的好举措,之所以推广遇到难题,根源在于没有解决农民的资金成本问题。

浙商银行重新设计了光伏发电项目。由银行出资100万元帮助村集体收购村民手里头的存量光伏电站、租赁农户屋顶、利用村集体物业楼顶新建电站,光伏发电所得电费收益归村集体所有。

不用花费一分钱,只需要出租自家屋顶,到了年底就能收租金,还有这样的好事?不少村民还是有点怀疑。

席今富掰着手指头给大家算起了账:“一块光伏电板的租金是50元,一家的屋顶少则可以安装16块光伏电板,多的能装40块。这么算下来,平均每户一年的租金收入能达到1000元以上。 ”

账算清了,心里的疙瘩也解开了。村里人都行动起来。

考虑到光伏电站产生的收益统计较为复杂,浙商银行专门为席家村搭建了智能化的电费资金归集网络平台,村内家家户户屋顶光伏电站产生的电费收益,都会自动归集至村集体专用账户,每一分收入都公开透明。

据统计,自2018年以来,浙商银行购置光伏发电板491块,收购农户存量发电板152块,为席家村累计带来电费收益21.12万元。

席家村委会大楼、村文化礼堂屋顶都安装了光伏电板,所得电费收入归村集体所有。人民网 王萧萧摄

席金富告诉记者:“今年光伏项目毛估估能带来20万元的收入,村里一致决定拿出电费收益的50%继续投资光伏项目,让钱生钱,这样一来每年又能增加8万元收入。”

村集体的“荷包”慢慢鼓了,村民的收入提高了,席家村的村容村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何帮助村里人增加收入,提升幸福感,浙商银行又动起了脑筋。

过去席家村的百亩山陇田一直处于抛荒状态,到处杂草丛生,通往山陇田只有一条二三十公分的田埂路,只能走人,无法通车。在浙商银行的帮扶下,席家村修建了四条山道,环村道路也从3米拓宽到6米。原本进出只能靠肩挑手扛的日子一去不复返,汽车直接开到家门口和山陇田边,大大降低了出行与运输成本。

随着道路的修通,席家村成功进行了农业招商,引入了农业企业,120亩山陇田迅速被承包出去,全都种上了黄茶,实现了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链。去年初,该企业投资5000万元,建造了占地面积为22亩的黄茶加工销售展示中心,目前已进入设备调试阶段,争取3月份投入使用,为村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截至目前,席家村年可持续经营性收入达到28万元。

“我们已经把席家村扶上了马背,让它走上发展的快车道,接下来的三年,浙商银行还会再送一程,让席家村继续飞跑起来。”浙商银行衢州龙游支行综合管理部副总朱敏表示。

告别席家村时,落日余晖正慢慢将小山村笼住,远处的屋顶,金光闪闪。   

(责编:王萧萧、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