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店集团精准帮扶中西部贫困地区及群众

开发“爱心岗位” 实施文化扶贫

傅颖杰、杨振华、赵鼎宇、吴冰倩

2021年03月02日08:10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开发“爱心岗位” 实施文化扶贫

“以前一年挣不到几千元,到东磁后,我现在1个月就能拿到大约6500元,现在家里房子也装修了,两个孩子小的正在读大学,大的考上了公务员,我很满意。”日前,在横店集团下属子公司东磁股份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在成型车间担任操作工的祝代木,谈起11年前从老家四川省自贡市来到横店东磁打工的经历,祝代木直呼这一步算是走对了。

2010年,祝代木以建档立卡困难户的身份,被吸纳到横店东磁“爱心岗位”工作。这个岗位优先录用建档立卡困难人员,每月薪资基本保证在4000元以上,对当时的祝代木而言十分合适。

十多年来,祝代木提升的不仅仅是收入,还有技能。在东磁,企业开设扶贫培训,还开展“精准扶贫2帮1”工作,即通过党委、支部、党员和公司、工厂、师傅两条线进行扶贫,由一名党员和一名师傅共同联系一名扶贫对象,党员主要紧密关注联系对象的思想动态,了解其需求,而师傅则主要帮助其提高技能水平。据悉,截至目前,横店东磁已累计吸纳建档立卡困难人员近千人。

和祝代木一样在横店追梦的,还有“横漂”群众演员、25岁的四川眉山小伙黄从元。“我是去年4月到横店拍戏的。”黄从元告诉记者,在老家,父母在家务农,收入微薄,弟弟是残疾人,生活不能自理。

“现在,我在横店1个月有四五千元工资,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名特约演员,在实现自己演员梦的同时,进一步改善家庭经济水平。”黄从元说。

据了解,横店影视城常年为来自中西部地区的影视“追梦人”开辟绿色通道。2003年成立的横店影视城演员公会,累计为44817名来自中西部相对贫困省份的人员办理了“横漂”演员证,仅2018、2019、2020三年,对“横漂”演员的培训就达19997人次。演员公会还为黄从元这样的困难群演额外补助1000元,并安排更多的上戏机会。

立足自身的影视文化产业优势,实施文化扶贫,是横店一贯坚持的精准帮扶路。多年来,来自横店的电影放映队,先后赴革命老区和校园放映电影近千场,为群众免费放送电影近5万场,观众达1000万人次。此外,横店集团旗下横店影视股份公司还在云南、贵州、西藏、重庆、陕西、甘肃等地的欠发达县市及边远山区,投资建设70余家多厅数字影院,为当地群众送上了文化精品和精神食粮。前不久,一部反映东阳和理县两地跨越百年团结互助、共同建设家园的微电影《德暄姆曦》在四川省理县开机,这是“影视扶贫”助力理县文旅产业发展的又一例证。

在浙江,横店集团也积极响应“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号召,充分发挥集团产业、信息和资源优势,建立“结对、服务、评价”三张清单,积极激发结对村发展动能,帮助包括1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在内的52个结对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截至目前,横店集团开展各类帮扶项目数十个,累计招录结对村员工4000余名,为结对村创收近3000余万元。

在长期的扶贫实践中,横店集团秉持扶贫先“扶智”理念,通过“鱼渔双授”、就业扶贫、文化扶贫和产业扶贫等方式,变“输血”为“造血”,走出了一条高质量精准帮扶之路。汶川地震、新冠肺炎疫情等发生后,横店集团冲锋在前,累计为社会慈善、公益事业捐款捐物达4550多万元。

2月25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横店集团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是金华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我们感到很光荣,多年来,横店集团始终坚守共创共富初心,勇担脱贫攻坚责任,作为企业,我们有这样的能力,更有这样的责任,去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脱贫。”横店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吕跃龙说。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