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河南女孩:“我在金华有了第二个家”

蔡文洁

2021年03月02日08:48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8岁河南女孩: “我在金华有了第二个家”

这几日,孩子们陆续回到了课堂。这个春节,对金华婺城区雅畈镇的李丽美来说有点特殊,她特意拍了一张照片来纪念。

在这张照片里,除了她和13岁的女儿,还多了一个8岁的“小女儿”。“小女儿”来自河南,名叫杜瑾萱,是金华市方格外国语学校一年级的学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杜瑾萱的父母决定让她留金过年。

近一个月的寒假时间,谁来照顾她?成了摆在杜瑾萱父母面前的一道难题。“来我家,我来照顾。”李丽美凑巧得知孩子情况后,欣然接受了这个“任务”。

李丽美家的房子是沿街的5层商铺,一楼是店面,睡觉则在五楼。刚进到店中,记者发现两个孩子正在专心画画。

“画画是我和姐姐共同的爱好,她画画非常厉害。”杜瑾萱展示了她画的一些作品,她口中的姐姐是13岁的李静。

这是杜瑾萱第一次一个人在金华过年,留在金华前她偷偷对妈妈说:“如果我不喜欢马上就回来,喜欢的话当晚就住下。”2月4日,父母带她参观完李丽美家后,杜瑾萱转身就对父母说:“去帮我把行李拿来吧!”

为了孩子能住得舒适,李丽美将两个孩子安排在一间房,同吃同睡。孩子最喜欢吃番茄炒蛋和牛肉,每隔一两天,家里的餐桌上就会出现这两道菜。

多了一个妹妹,李静起初有些不适应,觉得“小屁孩”很吵,但是家里热闹了,这是让她欣喜的地方。经过20多天的相处,两人的感情越来越好。

既然孩子来了,就要照顾好。对于李丽美而言,照顾别人家的孩子,肩上的责任也多了一分。

为了让孩子拥有一个快乐而充实的假期,李丽美根据学校的安排,给孩子们定制了一系列学习、娱乐计划。到了周末,李丽美还会带孩子们去爬山、去农场喂山羊、去公园放风筝,有趣好玩的“度假”方式,让杜瑾萱经历了许多难忘的第一次。

翻看李丽美的手机,都是两个孩子的照片。当记者问李丽美累不累时,她表示一点也不累,原因很简单,“我喜欢孩子,而且萱萱很听话”。

“这是我第一次不在家里过年,来了后发现这里就像自己的家一样温暖。姐姐和阿姨对我都很好,这里就像我在金华的第二个家。”杜瑾萱告诉记者。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