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老年人权益,新情况要有新办法

汪莹

2021年03月03日10:21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保护老年人权益,新情况要有新办法

高扬法律大旗,拒绝“强行啃老”,日前,嘉兴法院一案例入选全国法院老年人权益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引发广泛关注。案情显示,龚某华及其女儿龚某,以帮助办理银行存款为由,将龚某华92岁的母亲周某的24万元存款取出,并存入龚某账户,周某知情后,要求龚某返还,遭到拒绝,故发起诉讼。本案经南湖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龚某华侵害周某财产所有权,返还存款。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维持原判。

审理一案,教育一片。当许多人还以为“啃老”是清官难断的“家务事”,最高法已经用“强行啃老”的典型案例,为全国老年人依法维权提供了参照。的确,“啃老”并不光荣,现实生活中,类似案例中的子女以窃取、骗取、强行索取等方式侵犯父母财产权益的“强行啃老”现象也并不罕见。许多老年人或出于“家丑不可外扬”的传统思想,或因身体、智力、精神状况等原因,不敢也不能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这起典型案例的公布,擦亮了公众的眼睛——违背父母意愿的“强行啃老”不仅是违背孝道的不当之举,更是侵犯他人财产的违法行为,必须受到法律严惩。

保护老年人权益,法律不能缺席。早在2013年,我国就颁布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但随着社会的老龄化程度提高,从财产权益到人身权益,从基本生存需求到更丰富的生活追求,老年人的合法权益需要得到更多维度、更强有力的法律保护。比如,现在有越来越多老年人接触到金融理财产品,如何保障老年人金融消费安全?把“以房养老”当作幌子骗取老年人钱财的案例频发,如何保护老年人合法财产权益?老年人在养老机构居住生活,养老机构应尽到怎样的照管义务?面对新情况要有新办法。从最高法发布的十大典型案例看,居住权保护、委托理财、以房养老、精神赡养、养老机构义务、强行啃老、旅游维权等,基本涵盖了当前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产生的主要养老新问题。把这些案例打包发布,既能在司法上起到指导作用,也有助于在全社会弘扬敬老爱老的价值取向。

作为浙江省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地区,嘉兴已经为全市老年人建起立体式法律维权网络:开通老年人法律服务专线,推广老年人法律援助掌上服务平台,在老年活动中心、老年公寓布点“老娘舅”等调解部门……这次市、区两级法院率先向“强行啃老”开刀,不仅为全国司法系统贡献了典型案例,也为我们进一步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作出了示范:哪里是老年人维权问题的高发区,哪里就要成为法律的重点保护区,以更全面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保护老年人精神、财产权益不受侵犯。

当然,“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法律要起到兜底作用,但司法判决无法解决一切问题。法律约束之外,还需要每个人行动起来,关注老年人的需求,构筑和谐家庭关系,让“银发族”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责编:康梦琦、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