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大块头“慧”种地 浙江临海无人驾驶农机田间显身手

金晨、卢靖愉、陈耿

2021年03月03日08:17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这个大块头“慧”种地

 “控制系统正常、基站信号稳定、卫星定位成功,准备就绪。”3月2日下午,在位于浙江临海的中联重机浙江有限公司办公楼内,主任工程师连挺坐在电脑前,操作着远程控制系统,按下启动键。同时,1公里开外的智慧农田试验区,一辆辆无人驾驶的农业机械闪烁起大灯,自动点火启动,随着作业指令的发布,沿着规划的路线前行:旋耕机升降实现旋耕、打浆,四铧犁一头扎进厚土缓缓移动,割晒机一路直行并在地头完美转弯,智慧农机开启了全程无人作业新模式。

  “无需娴熟的机手,一人可轻松控制5台机器,通过远程控制系统实时查看作业进度。”连挺告诉记者,无人驾驶农业机械可全天候连续作业,行走直线精度达到正负2.5厘米。目前,研发团队正联合浙江大学开发图像识别及红外感知的双重预警与避障系统,预计年内可进行实地试运行。

  近距离观察无人驾驶农业机械这个“大块头”,与普通机器相比,仅多了一块电子控制屏,有集GPS、北斗、移动基站多重定位于一体的信号接收器,机身依旧保留了驾驶座。“鉴于国内农田标准化程度不高,实际应用中仍保留了人工操作功能,同时拥有人工机械控制模块和自动控制模块,并支持按需切换,是无人驾驶农机研发过程中的重要技术难点。”连挺说。

  助企攻克难题,部门牵线搭桥。近年来,临海市科技局每季度多次组织专家下企业,积极征集技术难题及需求,遴选一批高校院所高新技术成果,促进合作对接。同时,举办科技项目精准对接洽谈会,组织企业赴外地高校院所、同类企业考察对接,并鼓励对方来临海举办技术成果推介会,进一步加强企业科技创新意识。

  2018年,中联重机浙江有限公司与上海一家科技公司达成合作,历时3年多,串联多个端口实现人工模拟动作,成功研发无人驾驶履带式拖拉机、旋耕机、割晒机、收割机等多种农业机械,顺利实现智慧转型,并于2020年4月小批量上市。截至2020年底,销售总额达到1680万元。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