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古良渚人“面对面” 杭州余杭用数字化技术推广良渚文化

唐骏垚、罗佳豪、陈佳青

2021年03月03日08:19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与古良渚人“面对面”

想实地探寻五千年前的良渚古城,身临其境体验杭州余杭良渚人的生产生活场景吗?近日,杭州余杭良渚遗址管委会推出一款名为“琮玉到你”的AR沉浸式互动体验游戏APP实现了这样的体验。

记者日前来到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体验这项“黑科技”。在钟家港作坊区,打开APP选择“良渚实景对位”模式,三维虚拟场景就可以与真实世界无缝匹配。拿上手机进行游览,可以看到在遗址上还原的虚拟村落,根据系统提示还可以与游戏中的“良渚人”交流,了解玉器的种类和历史,体验钟家港工匠制作玉器的工艺。

近年来,良渚遗址管委会通过公众考古活动、新媒体平台推介等宣传良渚文化,讲好良渚故事。本次推出的“琮玉到你”APP,便是管委会根据与高校合作课题成果委托第三方公司开发的。除“良渚实景对位”外,游戏内的“任意空间移动”和“原地按键控制”模式,让人们在任何地点都能通过游戏感受良渚文化的魅力。同时,为覆盖更多群体,游戏还设有中文、英语、德语3个语种。

“这是良渚古城遗址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之后,让良渚文化更好地走出去的一个探索。”杭州良渚古城遗址世界遗产监测管理中心副主任黄莉说,他们还将加大良渚文化数字化体验和推广,带来更多互动体验。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