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排放一“码”了然 湖州长兴创新试点“能源碳效码”

叶诗蕾、汤天承

2021年03月03日08:24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碳排放一“码”了然

近日,湖州长兴试点推出“能源碳效码”,依托电力大数据平台,集成区域、企业生产经营的用电、用气、用煤、用油等能耗数据,转换成碳排放量,结合区域、企业产值,进行精准统计、分析和赋码,让企业能效水平一“码”了然,服务重点行业提前实现碳达峰。

据介绍,“能源碳效码”可以把企业某一周期内单位产值碳排放量与该企业所处行业同期单位产值碳排放量平均值进行比较,有效评价该企业单位产值碳排放水平,进行精准统计并赋码。“能源碳效码”分为1至5级5个等级,等级1表示企业碳排放量低于行业平均值较多,碳效最高。

“企业可通过手机端扫码查看‘能源碳效码’,并得到与行业平均值相比的具体数值。”国网长兴县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尹小明介绍,针对“能源碳效码”显示为4级、5级的企业,供电公司将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开展“供电+能效服务”,助力企业节能降耗。后续,政府部门将根据实际,对能效水平低的企业及减少碳排放升级提效实绩进行政策奖励和支持。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