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睡眠不足 亟待家校携手“止恶”

张海英

2021年03月03日08:33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青少年睡眠不足 亟待家校携手“止恶”

最新版心理健康蓝皮书《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3月1日在北京首发。调查显示,中国青少年睡眠不足现象继续恶化,95.5%的小学生、90.8%的初中生和84.1%的高中生的睡眠时长未达标。

所谓青少年睡眠不足,是指中小学生的每天实际睡眠时间,没有达到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要求。该标准规定,保证每天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睡眠时间。青少年睡眠时长不达标,对身心健康影响极大。

上述报告显示,青少年睡眠不足主要有两方面体现:一是上学日睡眠不足8小时的比例升高1个百分点。二是上学日睡眠时长随年级升高而呈现下降趋势。这释放出两个信息:青少年睡眠不足与上学有关;睡眠不足现象在恶化。

既然如此,就有必要细究问题出在哪儿——是每天上学时间过早,还是每天作业过多导致入睡时间太晚?从一些地方规定来看,学校每天上课时间不得早于8点,有的地方还规定一、二年级学生早上最迟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点。

这样的作息时间安排,主要是让学生多睡一会。但从实际情况看,中小学生上学日起床时间大多在6点,学校点名时间在7点半左右。点名时间安排是否合理,值得商榷。

再说入睡时间。学生家庭作业过多,是造成不少学生入睡晚的重要原因。虽然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初中不得超过90分钟,但落实效果不太理想。

从学校方面来说,一些学校为了提高成绩和升学率,“超标”布置作业。从学生角度来说,有的做作业不专心造成晚睡,有的因学习不努力完成作业效率低。另外,学校作业减少后,培训班或家长会布置作业,也影响学生睡眠。

不久前,教育部提出,各地各校要严格按照规定控制作业总量,确保作业难度符合学生实际;鼓励分层布置作业,布置弹性作业、个性化作业;杜绝重复性的、惩罚性的作业等。这些有利于减少作业负担,增加学生睡眠时间。

另外,中小学每日睡眠将纳入监测考核,也有助于遏制青少年睡眠不足现象继续恶化。从政策部署来说,只要按照相关要求实施,完全有望“止恶”。不过,这需要从应试教育机制改革入手,也需要家校携手。

由于应试教育变成“指挥棒”,学校、老师、家长以及培训机构等为了各自利益,都在围绕这个“指挥棒”转,间接造成学生学习压力大、睡眠时间少。所以,改革应试教育为学生减负,是不可缺少的药方。

作为学校,首先,应论证作息时间表的合理性,包括早上学生到校时间、晚自习放学时间,给学生留足充分的睡眠时间。其次,不能为了成绩、升学率漠视学生睡眠和健康。显而易见,学生睡不好就学不好,这是基本常识。

从家长角度来说,需要改变“望子成龙”的思想观念,不能让孩子承受过多压力。在此基础上,既不能让校外培训影响孩子睡眠,也不能自己给孩子布置过量作业,还应该主动与学校合作,共同把学生睡眠当大事来办。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