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出台一份五年行动计划 村级集体经济将迎新一轮发展

董佩军

2021年03月03日09:35  来源:舟山日报
 
原标题:舟山出台一份五年行动计划 村级集体经济将迎新一轮发展

未来五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将迎来喜人变化。近日,舟山出台《新一轮村级集体经济提升发展五年行动计划》,为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能级、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绘就了“路线图”和令人期待的未来蓝图。

盘点舟山村级集体经济的“家底”,可谓是喜忧并存。“十三五”期间,舟山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由2.87亿元增加到4.05亿元,年均增长7.1%,去年底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村均145万元。这其中,年经营性收入在100万元以上的村为107个,占总数的38%;有110个村年经营性收入在50万元以下,占总数的39%,有7个村低于15万元。

行动计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增幅不低于渔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年经营性收入增幅在5%以上。到2025年底,65%以上的村年经营性收入在50万元以上。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领头雁”是关键。在新一轮5年任期内,舟山将建立村主职干部集体经济发展考核机制,分类分档逐村确定集体经济年度增长目标。对连续3年未完成增长目标且无有效发展举措,群众反映比较大的,将启动“歇职教育”等相应处理。同时,舟山将建立健全集体经济发展负面清单,探索实施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与村干部绩效考核奖励挂钩制度。

行动计划提出,将推动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大力发展物业经济,创新发展服务型经济,鼓励发展村集体经济“飞地”抱团项目,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深入实施“万幢农房”激活行动,盘活闲置宅基地、闲置农房和养殖海域,千方百计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同时,建立健全市、县、乡、村四级联网的渔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支持村集体与电商企业合作,搭建特色农产品、手工艺品、农家小吃等线上宣传、展示、交易平台,以数字化赋能发展。

在结对帮扶方面,舟山将选派党员领导干部担任村“第一书记”,组织各级机关事业单位、企业、侨团等开展产业带动、项目帮扶、资金支持、就业帮扶、消费增收等活动,相对薄弱村将全面派驻渔农村工作指导员、科技特派员等,渔农技专家也将全力提供各类技术服务。

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成绩怎么样?各地还要在榜单上进行PK。据了解,舟山将以集体经济发展速度、项目建设、工作特色等为主要衡量指标,组织各乡镇(街道)开展比学赶超,并建立年度集体经济发展红蓝榜,把年度集体经济发展质量领先的村集体列入红榜,予以资金鼓励。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