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三门撑起百姓健康“保护伞”

章雪瑶

2021年03月03日09:38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三门:撑起百姓健康“保护伞”

“人老了体质弱,往年换季一不小心就感冒,现在好了,政府出资免费为我们接种流感疫苗,真心感谢对我们老人的关怀。”近日,家住台州市三门县海游街道的章大爷在接受免费流感疫苗接种后点赞道。

流感和肺炎均属于呼吸道传染病,感染后可能出现发烧等症状,而老年人因为免疫力低,是流感和肺炎的高发人群,接种流感、肺炎疫苗,不仅能降低患病风险,也节约了医疗资源。

去年,三门将重点人群流感、肺炎疫苗免费接种列入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并在第一时间完成工作部署。“老人们的接种积极性很高。去年,县财政部门投入367万元项目资金,采购流感、肺炎疫苗4.59万剂,并积极向省里争取免费流感疫苗1.22万剂。”三门县卫健局疾病预防控制与应急科负责人程国献说。

据统计,去年以来,三门共计完成70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12271人、60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25900人、60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肺炎疫苗20000人。此外,该县还同步推进高危人群结直肠癌筛查工作,进一步织牢群众健康“防护网”。

偏远地区群众购药难等问题,同样备受关注。在2019年设立4个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基础上,去年,该县将“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扩面”纳入民生实事之一,先后增设浦坝港镇蜍下村、珠岙镇下洋村和清湖村等3个便民服务点,让3000多名村民直接受益,并辐射至周边6个乡村1.5万多名村民。

除了进一步打通偏远地区送药“最后一公里”,在城区,该县还推出24小时“网订店送”服务。市民可通过“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在线选购药品。

“我们通过前期调研,结合区域人口、药品供应、医疗资源等因素,对接了多家连锁药店,最终筛选了5家药店为‘互联网药店’,为城区群众提供24小时便民服务,这不仅可以给市民购药带来便利,也降低了特殊时期患者现场就医、购药的风险。”县市场监管局药械(化妆品)科科长王涛说。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