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塘汇街道纵深推进“党建+公益”志愿服务

罗晓君

2021年03月04日08:06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塘汇街道纵深推进“党建+公益”志愿服务

昨天(3月3日)上午,嘉兴经开区塘汇街道茶香坊社区举行了“党建+公益 献礼建党百年”暨项大姐天天公益服务分队授勋启动仪式。茶香坊社区分类劝导员队、社区社会组织代表队、社区义务巡逻代表队、退役军人代表队、茶园小学青少年学生代表队、茶香坊幼儿园幼师代表队等9队99人的志愿服务队伍,被授予项大姐天天公益服务分队勋章。

记者了解到,项大姐天天公益服务站于2010年成立,以“传递公益精神、倡导公益行动、服务社区居民、促进社区和谐”为宗旨,志愿者队伍从起初的十余人发展到如今的百余人,从原来只有老年人参与到现在老中青不同年龄段人士共同参与,从只有社区党员干部参与到现在党建联盟单位、辖区结对企业、幼儿园、学校、社会组织多方资源参与,服务内容也从义务巡逻发展到上门送餐、环境保护等20多项。

据不完全统计,项大姐天天公益服务站成立以来,调解矛盾70余件,举办“周周越剧演出”427次、“月月同享生日会”96场、爱心医疗390余次、“丝丝公益理发”400余次、“项大姐来帮忙”季度广场服务21场次……服务居民超过16万人次。

茶香坊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茶香坊社区党总支以“红港湾”党建品牌为统领,以项大姐天天公益服务站为平台,重点打造“党建+公益”项目,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拓展志愿服务队伍,推进志愿服务向纵深发展。

当天活动现场,各志愿服务队伍按照各自所长开展“四送”公益活动。“送服务”,即开展理发、维修、眼镜清洗等便民服务。“送知识”,即开展电信反诈、养生知识、卫健知识等宣传。“送法律”,即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宣传。“送健康”,即开展健康义诊活动,免费测量血压血糖。

茶香坊社区许多居民被当天的志愿服务所吸引,早早地等候在了活动现场。76岁的居民尚根娣自学了理发技术,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成立以来,她就一直为老人免费理发,至今已经坚持了近10个年头。不仅如此,项大姐天天公益服务站每次搞大型广场志愿服务活动,都少不了她忙碌的身影。当天的志愿活动一开始,尚奶奶一张板凳一个工具箱,就在一旁忙碌开了,身后排起了一溜等待剪发的老年朋友。一位正在接受剪发服务的老阿姨说:“我的头发一直是她剪的,都好几年了,又方便又满意。”

项大姐天天公益服务分队授勋启动仪式,是塘汇街道“3·5”学雷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子活动。昨天,新禾家苑社区也举行了“建功新时代、志愿我践行”暨“3·5”学雷锋日广场志愿服务活动。3月6日,塘汇街道将在长纤塘文化展馆二楼会议室,组织社区青少年开展“彩绘雷锋”活动,以别出心裁的方式引导青少年学雷锋,参与志愿服务献爱心。3月10日,该街道将在新禾家苑小区内广场组织义卖,动员参与义卖的团员,将自己制作的小挂件、手工艺品、书画作品,以及多余的文具、图书进行义卖,所得善款用于购买学习用品赠送给家庭困难的青少年朋友。

据了解,近年来,塘汇街道结合辖区工业企业多、社企日常交流联系需求迫切的实际,坚持“党建引领、社企互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理念,充分发挥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组织优势,全力打造“红纽带”党建特色品牌,实现共治共享。

目前,塘汇街道通过做优“红纽带”服务载体,已打造以党建为引领、以“红纽带”党建联盟为平台、以志愿者团队为骨干的志愿综合服务平台,创建了“项大姐天天公益服务站”“塘汇青鸟”“阳光假日关爱青少年”“莫阿姨环境卫生服务队”等志愿服务项目,目前注册志愿者达1800人,有各类志愿者队伍66支,去年累计开展志愿服务6790余次。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