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当地话 讲当地事 解百姓难

浙江桐庐“新村夜话”为民办事153件

陶元

2021年03月04日09:15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桐庐“新村夜话”为民办事153件

“停车场附近能否建一个公厕?虽然我们沿街民宿也能为游客提供卫生间,但毕竟还是不方便。”去年底,在浙江桐庐富春江镇芦茨村召开的“新村夜话”上,迎松民宿的李平提出了一个建议。让他没想到的是,这个建议不仅被村两委班子认真记录在了本子上,而且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如今马上要付诸建设了。同样被采纳的,还有芦茨民宿业主们的17条发展建议。

桐庐“新村夜话”面向的是农民群众,以农民群众自讲为主,鼓励农民用当地话,讲当地事。事实上,不仅在芦茨村,如今在桐庐各个镇村,“夜话”已成为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中的一项重要机制和理论品牌——

“索面产业近年来发展很快,给百姓带来富民经济,但新合索面的品牌需要进一步打响,引导村民有更大发展。”新合索面匠人钟云仙愁的是索面品牌效应不够响亮;

“我们水街近年来发展有些止步不前,特色店铺太少了,需要挖掘和开发新项目。”合村乡毛君龙感到水街的项目太单调……

在“新村夜话”中,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式的建议都被一一记录了下来,需要解决的难题也在一一破解中。

“新村夜话”设置了农家夜话、庭院夜话、礼堂夜话三种场景,运用访、讲、议、办、评五个环节,打造了“农民理论家”“草根瞭望哨”“幸福帮帮团”“乡村最美窗”“共富领路人”五个模块,围绕征集到的、带有全局性、代表性的难题,搭建乡村和部门的对接平台,明确职能部门领办,让“新村夜话”成为一项集理论宣讲、文明实践、为民办事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机制。

今年以来,桐庐县委宣传部组建15支“新村夜话”青年宣讲团,挑选了14个“新村夜话”示范村,推选首批“农民理论家”,共组织开展了党史教育、美丽乡村建设、文化产业发展等多个主题的“新村夜话”72场。通过5G视频、抖音直播、围炉夜谈等多种形式举办的“新村夜话”,吸引了线上线下50000余人参与。在“新村夜话”中收集群众民生需求190件,办理问题153件,做到“为民办实事、件件暖民心”。

“解决人的思想问题,更要解决基层群众的实际需求。”桐庐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桐庐计划将在203个村社举办“新村夜话”1000场以上,在增强“最后一公里”理论传播的同时,不断强化“最后一公里”干部服务。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