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东阳老党员杜宝华永葆“学雷锋标兵”本色

张海滨

2021年03月05日08:42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东阳老党员杜宝华永葆“学雷锋标兵”本色

“一个人,只为自己活着太自私,只为小家庭活着太狭隘。只有把自己和小家庭融入社会,一辈子为百姓做善事,才能真正体现做人的价值。”学雷锋日来临之际,金华东阳市83岁共产党员杜宝华受叶子爱心助学团的邀请,在卢宅景区举办“学雷锋故事会”,为低保户孩子和爱心人士讲述自己学雷锋的故事。

1960年1月,杜宝华应征入伍。1963年,杜宝华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向雷锋学习,做热心好人”,为驻地百姓做了许多好事,1964年,杜宝华被解放军某部评为“学雷锋标兵”。

杜宝华在部队待了18年,转业到地方后,曾担任东阳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10多年。从穿上绿军装那天起,杜宝华就许下一个永不变更的承诺:“只要活着,就要像雷锋那样,努力为百姓做善事。”

58年来,他践行了自己的承诺,大小好事做了一大筐。他曾多次奋不顾身参与灭火救人,也曾为老大娘挑担5公里。严冬,他给安徽磨刀师傅送衣送吃,为小区环卫工人送年货;盛夏,他等候在信箱旁,给邮递员吃冰镇西瓜解暑。杜宝华曾陪红军烈士胡阿林的大女儿看病,还多次上门看望。退休后,杜宝华每年拿出一个月的养老金做社会公益,从2007年开始,已向贫困山区学校和各级图书馆捐赠各类新书3200多册,价值8万余元。杜宝华还呕心沥血创作歌词,自掏腰包出版了3部歌曲(词)集,全都免费赠送给群众和相关部门。其间,他还为学校、村庄、工厂创作了20多首校歌、村歌、厂歌,不收分文。近些年,杜宝华一方面细心照顾中风瘫痪的妻子,一方面用创作所得稿费和退休金资助南市街道10多名孤儿或特困生,同时还长期照顾两位耄耋老奶奶……

近两年来,杜宝华又创新公益形式,从报刊和生活中寻找英雄模范,撰写赞语,先后制作锦旗14面,赠送给各行各业的雷锋式人物,为当代雷锋点赞,弘扬社会正能量。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