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永康法治微电影《三只小猪》首映

胡清波

2021年03月05日08:44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永康法治微电影 《三只小猪》首映

  3月伊始,全国进入两会时间。昨天(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黄美媚抵京。“微电影展示了人大代表发挥履职为民的责任和担当,化解了一件原本执行不了的案件,通过‘代表说事、法官说法’,让我们走进群众心里。”黄美媚说,“我会把永康的金字招牌‘龙山经验’带到全国两会上,讲好永康好故事,传播永康好声音。”

  黄美媚口中的微电影是由永康市人大、永康市政法委及永康法院联合拍摄的《我和我的当事人》系列法治微电影《三只小猪》,目前已经首映发布,并在永康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

  影片中,付老汉和林老汉因割草产生纠纷,付老汉的养子付田超失手打伤人后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刑,附带16万元的民事赔偿。这对付家来说是一个天文数字,付老汉却站了起来,一句“我来还”掷地有声。

  考虑到被执行人的家庭状况,吕大姐、黄晓梅两位人大代表一次次来到林家调解,最终林家愿意把赔偿金额由16万元降到9万元。付老汉卖猪卖鱼卖鸡、清点积蓄后仍有很大缺口。村委会主任梅春发动群众力量筹钱,人大代表申请人大代表联络站基金,共同帮助付老汉渡过难关。大家的暖心之举让付老汉备受感动,但是他依然愁眉不展:如果借不来买3只小猪崽的钱,明年如何还钱?这时,原本空荡荡的猪圈里传来小猪的“哼唧”声——人大代表送来了3只小猪崽,重新唤起付家对生活的期盼。

  微电影以永康“龙山经验”人大代表联络站参与调解的一起真实案例为原型,由法院执行干警本色出演,以生动的影像故事阐释“代表讲情理、法官讲法律”双管齐下的矛盾纠纷化解新路径。

  “今年再努力一下就能还清全部欠款了,十分感谢法院、人大代表还有街道、村有心人的帮助。”微电影原型人物、江南街道傅店村村民傅子康语说,“现在人大代表联络站送我的3只小猪崽已经变成了12只大猪,让我有了还清债务的底气。”

  微电影原型人物、金华人大代表吕月眉回忆当时的那起纠纷依然记忆犹新。“《三只小猪》是人大代表联络站调处的百余起纠纷中的一件,我们不仅要将联络站做成纠纷的终点站,更要让它成为当事人新生活的起点站。”

  据了解,永康市“龙山经验”人大代表联络站自2019年成立以来,共有443人次代表参与矛盾纠纷、信访问题调解,成功化解、促成和解165起,涉案金额达1.38亿元。代表们在参与联络站工作中,积极履职,在调解过程中有不少代表主动自掏腰包帮助被调解对象解决实际问题,不仅让老百姓感受到代表为民服务的一颗真心,还打开了案件调解的“突破口”,做到了“联动筑平台,纠纷全程解,小站大能量”。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