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上黄古村落保护成“经典教材”

吴军勇

2021年03月05日08:49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上黄古村落保护成“经典教材”

“在浙江武义,有一个上黄村,像小布达拉宫一样……现在这个村发生了很大变化,有了春种,有了秋收,也有了文化上的一些交流,重新焕发出了生机。”日前,在央视财经频道《中国经济大讲堂》栏目《如何保护传统村落留住乡愁?》节目中,金华武义上黄古村被作为典型范例进行展示。

古村落承载着历史文化和一代人的回忆,是一种不可再生的人文资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少不了独具特色的传统村落。据统计,武义分布着1600多处包含古村落在内的不可移动文物。

面对丰厚的古村落家底,近年来,武义以“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目标,倾力做好古村落历史风貌保护与文化内涵挖掘,逐步摸索出一条古村落保护利用的新路子。按照“全域规划”的工作思路,武义通过划定上松线历史文化与农耕文化精品线、武丽线温泉文化精品线、履王线茶文化精品线、永武线五金工业文化精品线等五条精品线,将单个古村落作为各精品线中的“明珠”,并投入资金编制完成郭洞、俞源、山下鲍、陶村、华塘等古村落规划。

为科学保护和利用传统村落,武义采取设定古村落保护利用项目准入“三项硬条件”和“三项软条件”的“土办法”,抽调各类专业技术骨干组成专家指导组,专门派遣文物保护专家,重点指导风貌恢复和古建修复工作,对古建筑、古巷道修复要求“修旧如旧”,建设选材遵循“就地取材”,切实维护古建筑、古村落的延续性和当地文化的传承性。

为让古村落真正“活下去”并“活”得精彩,武义还通过深入挖掘古村落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培养乡土文化人才,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保护和传承了俞源擎台阁、陶村昆曲、山下鲍村木偶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上黄村列入2020年浙江省第八批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

“老古董”焕发出新光彩。注重保护古村落重点发掘文化价值,注重利用自然原生态古村落,结合民宿、古道等资源发展特色乡村游,武义以发展旅游为主导的古村落保护利用模式已形成良性循环。古村落作为旅游产业重要内容,全县确定的旅游四镇“温泉小镇”“田园美镇”“桃源福镇”“畲乡古镇”,均将重点古村落纳入旅游小镇发展区块。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