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市、夜宵、夜娱、夜游……

晚上6时至10时成为消费黄金时间

施炜

2021年03月05日08:59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晚上6时至10时成为消费黄金时间

2021年的春节假期里,旅行方式发生了大变化。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统计显示,节日期间,人均出游时长1.64天,过夜率29.7%;夜间住宿、演艺、休闲、消费的需求呈现上涨趋势。

短途游、乡村游火热,夜间住宿、休闲等消费的需求也呈上涨趋势。马蜂窝旅游发布的数据显示,72.22%的95后游客会在旅行中专门策划夜间游玩的行程,90后和00后的夜游人群占比也超过60%。国内各大旅游目的地的“夜景”“夜市”也都成为当地旅游的热搜关键词。

可见,不仅是出游目的地,旅行的黄金时间也发生了改变。一改早起赶行程的紧迫,夜间6时至10时,日益个性化、多元化的夜间消费项目,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选择。

台州各地的夜间经济也日渐繁荣,春节期间,我们能在朋友圈等社交平台上看到本地各具特色的夜游打卡场景。椒江东商务区、路桥中盛城市广场等夜间经济载体建设初具规模,路桥十里长街、临海紫阳街、温岭九龙湖夜市等传统和网红夜市人气鼎盛……

“往年碰上长假会和朋友相约出国或者出省玩,今年遵守防疫要求,就约了去临海,朋友订了紫阳街的民宿,简单住了一个晚上,玩了两天。”路桥的李女士说,两天时间里,她们去游览了临海博物馆、东湖、江南长城等景点,“都是很熟悉的地方,逛逛吃吃,安排地很休闲。”

紫阳街上,小吃店、咖啡店、饰品店、书店等的营业时间都配合游客,经营时间也都延续到了夜间。“平日上班需要早起,假期出游,就不会在上午安排太多的行程。再加上现在很多旅游的项目,比如灯光秀、表演都在晚上,我们也更倾向于在选择夜游,精神头也好。”李女士说。

去年,台州出台了《台州市加快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增长实施意见》,推出“浙里来消费·点亮夜生活”,通过实施精品“夜购”、特色“夜食”、多彩“夜娱”、风情“夜游”、书香“夜读”、活力“夜练”等项目,推动夜间经济发展。

“夜间经济,从时间维度拓宽了各项休闲旅游、文体活动资源的延展面,为文旅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性。从春节到元宵,夜游产品兴起,夜间台州各地商场、景区、影院、酒店、民宿等场所人气爆棚,成为假日旅游市场的又一显著特征。”台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康梦琦、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