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国两会】两会之声

全国政协委员王建沂:加快推进民企科技自立自强 重构浙商产业链全球化布局

2021年03月05日18:28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王建沂

【委员名片】王建沂: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富通集团创始人

3月4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今年两会,王建沂委员履职和提案的重点聚焦在两大领域:一是推动民营大企业的科技自立自强;二是关注和重视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企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期和窗口期。作为企业界委员,我会把思考和实践成果带到全国两会上。”王建沂委员说。

当下,浙江民营企业发展正呈现出三个方面的变化:一是浙江民企越来越重视我国庞大的内需市场以及新兴国家市场的巨大潜力;二是浙江部分传统制造型民营企业在全要素成本提升和国际贸易摩擦的背景下,如何保持竞争力,将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课题;三是浙江民营经济的优势已从依托先发优势、人口红利、资源配置等,转化为资本、技术、人才、产业链布局等方面优势。

王建沂委员认为,在竞争优势变化的情况下,如何积极引导浙商重构产业链全球化布局,再创浙江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是浙江省工商联引领全球浙商积极参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工作方向。

王建沂委员还有另一重身份——浙江省工商联主席。2020年以来,浙江省工商联围绕浙商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区域合作,先后赴广西和云南调研。调研区域涉及广西防城港市东兴以及云南西双版纳州与老挝南塔省磨丁经济特区交界处的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云南和广西是我国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正成为“一带一路”面向中南半岛和东南亚的重要枢纽以及推动我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往来与合作的重要交汇点。

在云南调研期间,王建沂委员逐渐形成并丰富了履职的思路和想法,并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重视和支持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战略平台建设的提案》。提案中特别提出要关注和重视位于中老铁路沿线“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形成的以“两国一区(两国一园)、境内关外”的“跨境产业园区”,支持我国实体制造企业依托边境地区优势,实施“中国制造”有序抱团“走出去”,打造“一带一路”国际产业合作平台。

王建沂委员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对策和建议,一是加强顶层对接和协调,为跨境经济合作区提供制度保障。二是主动作为、制定战略,将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整体发展纳入国家战略规划。三是多措并举、提升进度,加快推进磨憨磨丁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四是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将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作为落实省际区域合作的重要载体。

在谈及这个提案时,王建沂委员认为,探索有序引导浙江部分产业链面临转移和竞争力正在削弱的民营实体制造企业,实施“将上中游产业价值链留在省内,中末端制造部署在‘一带一路’边境地区特别是放在以‘两国一区(两国一园)、境内关外’的跨境产业园区,将市场端放在‘一带一路’东盟沿线国家”的产业链布局,将是浙商在“十四五”期间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张丽玮)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