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土印象” 彰显“科技范”

浙江临海:智慧农机开启无人作业新模式

卢靖愉、陈耿

2021年03月05日08:37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临海:智慧农机开启无人作业新模式

“控制系统正常、基站信号稳定、卫星定位成功,准备就绪。”近日,在浙江临海江南街道中联重机浙江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连挺正坐在办公室电脑前,通过远程控制系统,一键启动1公里外智慧农田试验区里的无人驾驶农业机械。

随着作业指令的发布,一辆辆农机沿着自动规划的路线开始运转:旋耕机自动升降进行旋耕、打浆,四铧犁一头扎进厚土缓缓移动,割晒机一路直行并在田头实现原地旋转掉头,智慧农机开启了全程无人作业新模式。

“无需娴熟的机手,一人便可轻松控制5台机器,还能实时查看机器状态及作业进度。”连挺说,该机器可全天候连续作业,几乎不受天气状况影响,行走直线精度达到正负2.5厘米,能完全取代人工。此外,该公司研发团队还联合浙江大学通过图像识别技术和红外感知系统研发预警与避障功能,预计年内可进行实地试运行。

近距离观察无人驾驶农机,外观与普通机器相比,仅多了一块电子控制屏,和一个集GPS、北斗、移动基站三重定位于一体的信号接收器。“鉴于国内农田标准化程度不高,实际应用中仍保留了人工操作功能,支持人工机械控制模块和自动控制模块按需切换,这也是无人驾驶农机研发过程中的重要技术突破。”连挺说。

企业自主研发,部门破题赋能。近年来,临海市科技局坚持每季度组织专家下企业,积极征集企业技术难题和需求,遴选高校院所高新技术成果,促成合作对接。同时,举办精准科技项目对接洽谈会,组织企业赴外地高校院所、同类企业考察交流,并鼓励对方来临举办技术成果推介会。

2018年,中联重机与上海一家科技公司达成合作,历时3年多,加装自动控制模块通过行车电脑控制,串联多个端口实现人工模拟动作,成功研发无人驾驶履带式拖拉机、旋耕机、割晒机、收割机等多种农业机械,顺利实现智慧转型,并于去年4月小批量上市。截至2020年底,销售总额达到1680万元。

据了解,该公司2020年全年实现4.18亿元的销售总额,无人驾驶农机的销售额占比不大,甚至无法填补投入的研发经费,但研发升级的脚步还在继续。

“目前,农机行业的智慧转型还在初始阶段,市场反馈不明显,但智慧农业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前景广阔,挑战才刚刚开始。”该公司总经理肖林说,此外,现在从事农业生产的大多是45—60岁的农民,以后只会越来越缺,除了要加速农机行业智慧化转型,还要加快培育新生代农民群体。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