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句“慕了”不如去做了

李攀

2021年03月08日09:54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千万句“慕了”不如去做了

近日,衢州一名女生经央视《新闻周刊》报道后引发关注。她叫朱宁锐,北漂打过工、留过学,热爱独自旅行……一次偶然的机会,朱宁锐开始选择做旅拍视频账号,因为她希望旅行能成为自己的职业,于是她每年去国外很多地方旅行、记录,至今有上千万粉丝。在这则报道后的网友留言中,“慕了,这才是自己理想的生活”“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等评论,毫无意外地出现了。

为何说毫无意外?因为每次有类似的故事被报道后,都会出现类似的留言。反观现实,当下年轻人面临的压力比较大。不论是求学还是找工作,不论是结婚还是买房,都不容易。所以,当自己在压力之下喘不过气来时,难免羡慕别人的顺心和如意。

之所以觉得别人的生活是理想的样子,恐怕是因为自己现实生活的不理想。可是理想中的样子是怎样的?有人会说,就是做想做的事,有诗和远方,等等。其实,别人恰是把手上的事情做到极致,让才华尽可能绽放,才有流量,才有诗和远方。就拿朱宁锐来说,为了能让账号有持续稳定的经济回报,她一直在探索经营,长期旅行风餐露宿,再加上超负荷的压力,以致身体瘦到80斤左右。可见,理想中的生活其实也不轻松,没有人能轻而易举成功。看上去再光鲜亮丽的人生,依然离不开柴米油盐酱醋茶,依然需要不懈打拼。

此外,还有一点值得深思。如果把受人关注、成为网红或者赚大钱当作理想的样子,其实是对理想偏狭的理解。很多科研工作者在艰苦的创新之路上探索,很多医务工作者即使大年三十仍在岗位上默默奉献,很多基层工作者奔走在田间地头,他们同样是理想中的样子。不管身在哪里、从事何种职业,当你在说“慕了”的同时,不要抱怨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不尽如人意,而是要树立明确的目标并不断坚持,把“慕了”变成去做了。

(责编:康梦琦、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