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演员3》收官,炼金之旅结束亦是开始

2021年03月08日21:27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3月6日,浙江卫视《我就是演员》第三季迎来“炼金之旅”的高光时刻,最终演员潘斌龙斩获“星钻总冠军”,让人感叹好演员的春天真的来了。从开播到收官,历经86天,在这个舞台上打碎再建、淬火重生的演员们也即将开启他们职业生涯中下一个新赛道。

《我就是演员》这档连做三季的IP节目可贵之处在于,以表演为载体,以舞台作为实战场景,形象生动地为全球观众阐述何谓演员、表演、演技,并在这个过程中,真实立体地还原演员这个职业和群像生态,让大众对其更深入了解。

心怀敬畏、回归初心

这次是演员们真正的“炼金之旅”

如果说浙江卫视《我就是演员》第一季节目是引领了演员类真人秀的创作风尚,将真人秀的紧张感和竞争性发挥地恰到好处,那么第二季则是进一步将此类节目的创新做到了极致,为大众呈现出一场场高手如云的巅峰时刻、终极过招,让人很是难忘。从本季节目“炼金之旅”的主题,再到赛制升级、演员嘉宾的终身成长,不仅打破了综三代创新魔咒,更重要的是提振了文化行业的信心和演员行业生态。这档节目已经从演员“技艺”层面教科书逐渐巧妙地过渡到“演员的成长之旅”,不光是演技历练、作品捶打、职业信念巩固,还有为好演员和好作品之间搭建起更多合作的机会可能。

那些曾经默默无闻的好演员,在这个舞台上被真正地看见。正如本季总冠军潘斌龙,通过自身一点一滴的努力奋斗,演技实力得以真正展示出来,并不断地散发出耀眼的“星光”。还记得,他为了更好地诠释《地久天长》电影中“刘耀军”一角,特地钉了一个上午的钉子,寻找角色人物应有的疲惫感,从而让自己更接近一个工人的状态,全身心投入,揣摩每个细节,这份敬业的态度和行动就值得被更多人认可。

那些让观众自带刻板印象的演员们,实现了明显的突破和转型。诚如自带喜剧效果的包贝尔、小沈阳。他们通过在这个舞台上的学习探索、精进转变,让观众看到了他们作为“剧抛脸”式的实力演技。纵观小沈阳,无论是在《隐秘的角落里》饰演张东升,《孩子》中的徐文杰,还是在《驴得水》里饰演铜匠,他用自己的实力演技一点点地改变着大众对于他在影视剧中的固化喜剧形象,告诉大家他可以驾驭更多丰富立体的新角色。另外,演员包贝尔也是在《最爱》《钢的琴》《撞车》《中国合伙人》一系列经典剧目中不断展现出自身扎实的演技和多变的风格,为观众带来更多的惊喜感和期待值,未来可期。

那些初出茅庐的爱豆演员,通过自身暴风式成长为“偶像流量”实力正名。诸如时代少年团的马嘉祺、THE9的谢可寅等,收获了严格的演技考核官章子怡的认可和评价。特别是在《少年的你》中,马嘉祺饰演的小北,台词清晰、感情到位,让人印象深刻;谢可寅饰演的陈念,更是颠覆形象,真挚的表演,获得了一众认可。作为新生代偶像爱豆,他们在“演员”的舞台上,不断地释放着自身的认真努力和天赋加持,也潜移默化地为“流量偶像”正名,他们可以是实力流量,也可以是演员担当。

平台、内容、行业相互成就

成长蜕变是一种双向奔赴

平台、内容、行业三方,如果可以在一档IP节目创作全过程中形成了一种密切合作共赢的关系,足以说明这档节目已实现了自身最大的价值力和成就感,而第三季的浙江卫视《我就是演员》就做到了。持续升级IP节目,不断满足观众的好奇心和渴望新鲜的诉求,持续刷新大众对于浙江卫视新的认识升级,甚至激发他们主动追随平台的价值引领和内容重塑,从而完成平台对自身内容创作力的精进演化。

《我就是演员3》这档节目,最大的创新落点便是“回归”,自然就决定了一整季节目的基调立意和顶层设计,这是一次好演员的炼金之旅、成长之旅、蜕变之旅,同时也是一次双向奔赴的成长线,导演、老师、演员三者之间,形成了更为紧密的关联,相互珍惜、彼此成就。

在《我就是演员》节目中,无关你的出身、外貌、年龄、学历等,这个舞台不拼流量、人气、颜值,只拼演技、能力、态度,任何人都需用演技说话、凭实力同台。

三季以来,从节目中接力走出了一批批好演员,除了潘斌龙外,还有周一围、韩雪、刘敏涛、蓝盈莹、任素汐、辛芷蕾、左小青、舒畅、彭昱畅、李兰迪、包贝尔、李晟、刘孜、叶祖新等,以及今年春节档凭借《你好,李焕英》迅速成为“国民妈妈”的演员张小斐,所以说《我就是演员》这档IP节目让好演员获得了德位相配的流量加持,让聚光灯重归好演员本质之上,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创作初衷,清风正气的行业价值远大于话题流量,要做行业的放大镜和定心针,而不是哗众取宠的“热搜发源地”。

“文以载道”,作为精神文化产品,好的电视节目势必要在娱乐之外传递深层价值内涵。纵观《我就是演员》这档IP节目,明确深入地贯彻了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用健康向上的文艺作品和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引领风尚的精神指引,不管是渴求表演机会的默默无闻的演员、回归舞台寻找初心的“戏骨”,还是希望打磨演技的新生代偶像,他们来到这方舞台,敢于重新出发、接受犀利点评与观众审视,并且虚心学习,进步明显,真正做到了诚心与匠心的对接融合,传递出积极的正能量和职业价值观。与此同时,更传递出一种精雕细琢、披沙拣金的价值追求,对于净化社会风气、改善人文生态带来正面影响力。

作为平台方的浙江卫视,体现了更多的主流媒体的担当和行业清风的有效引导。实际上,主流卫视平台以什么样的观念与路径实现从量变到质变,探索高品质的发展途径,显然关乎中国电视文化责任与品格的重要命题,而浙江卫视凭借自身扎实的内容创作实力和号召影响力,积极履行创新引擎的角色,聚焦于演员行业生态景象重建,其独到长远的发展目光,凸显出作为权威电视媒体仍具有无限可能和冲劲动力,未来可期。(林夕)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