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数字经济“五新”建设跻身浙江第一梯队

邵鼎

2021年03月08日09:05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数字经济“五新”建设跻身全省第一梯队

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日前公布2020年全省数字经济“五新”优秀案例,湖州共22个案例入选,其中新技术1个、新制造9个、新基建3个、新业态3个、新治理6个,数量列全省第二位,顺利跻身全省第一梯队,为湖州万物智联强市建设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去年以来,湖州聚焦“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持续加快突破关键新技术,先后组建产业链专班,编制重点领域断链断供技术产品风险清单、可供给清单、攻关清单、推广应用清单“四张清单”,以“单子”定“方子”,加快突破关键新技术。目前全市进口替代可供给技术产品70项、可供给需求技术产品29项,11个产品列入省进口替代可供给目录。

为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湖州积极探索“工业互联网+消费互联网+金融服务”新制造模式,推广德华兔宝宝、欧诗漫等个性化定制,诺力Noble-MES物流管控等网络化协同,升华云峰、德马工业等服务型制造,全力打造鼎力、先登高科等4家“未来工厂”。

在推进新基建布局方面,通过深化部署融合基础设施,全市重点加快了5G、物联网等新技术在交通、能源、物流等领域的应用。目前,铁塔公司开发的高位全视频智慧停车管理系统解决停车场识别精度差、管理成本高、操作限制多的问题;移动公司助力德清跨界融合5G、车联网、高精度定位等新技术,加快“智慧出行”研发应用。

新业态的培育上,湖州积极创新发展“非接触经济”、数字普惠金融、数字医疗健康、数字教育培训、在线办公等新业态新模式。目前,大数据运营公司的“市民贷”有效解决了农户和中小微企业贷款难、贷款贵问题;湖州华数、糖链科技在智慧养老、智慧慢病管理等领域走在全省前列;优学智能的AI辅助写字为中小学教育机构提供人工智能学习综合解决方案。

据悉,聚焦数字资源开放共享、政府数字化转型、城市大脑、未来社区、数字乡村等领域,湖州还在城市大脑、“三美”城镇信息化建设、智慧水务、掌上通垃圾分类、云享湖州、工业经济数字地图等新治理上先行先试,持续深化数字赋能新治理。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