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教学 多维融合

宁波宁海搭建“立交桥”破解企业技工荒

孙吉晶

2021年03月08日08:14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实训教学 多维融合宁海搭建“立交桥”破解企业技工荒

昨天(3月7日),在宁波宁海第一注塑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企业数控实训负责人王光辉带领内蒙古民族大学、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等学校的7名学生进行模具设计培训,这是该批学生按计划进行的第二阶段实训学习。

“这批学生通过宁海产业人才学院前期1个月的认知培训,综合素质都比较高,再经过20天的实训实践,就能逐步顶岗操作。专业知识完备、技能水平过硬,我们企业正急需这样的技术工人。”宁海第一注塑有限公司人事经理陈莉莉说。

为突破社会参与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障碍,宁海以“四方联动”应用型人才特色培养模式为基点,以产业发展、市场需求为导向规划建设宁海产业人才学院,为当地产业及社会培养全方位、复合型的人才,做好企业后方的“智力库”。

据了解,宁海产业人才学院积极对接高校与企业,协同第三方服务机构从高校输入专业对口人才到学院培训,为企业提供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企业则提供实训场地,共同致力于培养高质量应用型技术人才。学院采用“1+n+x”模式开展运行,即1个产业学院,n所高校和x个产业,目前已涵盖模具、计算机、跨境电商、智能制造等产业,精准培育符合区域经济发展特点的专业人才,助推宁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该模式的主要特点是,在政府、高校、企业之外,引入既熟悉教育教学规律,又深谙企业生产实践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多维融合打造应用型人才培养‘协作共同体’,真正达到‘产教融合’的效果。”宁海县人力社保局负责人说。

赵运壮来自内蒙古民族大学工学院,在宁海产业人才学院集训后被安排到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实训。现在有两个团队的技术人员对他分别进行指导。企业的老员工手把手教他技术操作;专业人力资源与教育培训机构的人员对他同步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与指导,并全方位训练他的表达能力、执行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除了在公司实训,赵运壮还要定期回宁海产业人才学院参加理论学习。赵运壮表示,实习期结束通过考核评估后,就能留在实习企业工作了。

目前,已有20余所国内院校与宁海建立起合作培养关系,累计建立93个实训基地,培养模具、文具、汽配等产业急需的各类技能人才7200余名。专业人才培养周期大大缩短,企业育才成本降低50%以上。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