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新经济新动能拔节生长

徐晶锦

2021年03月08日08:35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新经济新动能拔节生长

记者近日从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税务局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全市新办涉税市场主体超过52万户,较“十二五”时期实现翻番。

涉税市场主体是指办理了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并且到税务部门办理过涉税事项的市场主体。5年间,绍兴市涉税市场主体呈现逐年增长趋势,涉税市场主体新办多、结构优、贡献大。

市场主体活则经济活,一系列数据增长背后,呈现出一些结构性特点。现代服务业占比持续提升,绍兴市租赁和商务服务、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信息传输和信息技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的新办涉税市场主体数量占比明显提高,分别从2015年的3.21%、1.26%、0.34%提高至2020年的6.03%、2.79%、1.31%,体现了绍兴服务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效果,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经济新动能正在茁壮生长。

值得一提的是,民营经济成为当之无愧的主力军。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绍兴市新办民营涉税市场主体超50万户,占比超九成,且占比逐年递增,在稳就业、保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绍兴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从6个区(市、县)分布来看,柯桥区、诸暨市市场活力优势明显。两地新办涉税市场主体均超10万户,在全部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的占比合计超48%,传统经济强区地位稳固。此外,越城区、上虞区近几年经济发展态势强劲,呈赶超之势。

与此同时,新增涉税市场主体税收贡献不断增大。新增涉税市场主体保持稳步增长,不仅培育壮大了税源基础,客观上也带动了税收收入增加,使得在近些年减税降费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税收收入仍保持了一定程度的增长,并有力促进了绍兴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时期,绍兴市新办涉税市场主体持续快速增长,这与国家、省、市陆续出台一系列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企业纾困解难,最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密不可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持续推进税收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持续改善税收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行稳致远保驾护航。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